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智慧城市论坛前瞻未来交通 驾驶员不用手脚出租车自行载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8:37 来源: 湖北日报

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暨“一带一路”国际化论坛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11月19日下午,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暨“一带一路”国际化论坛举行。多位嘉宾不约而同将演讲主题聚焦到智慧交通、智慧出行。

交通出行是城市居民极为关切的民生焦点,智慧交通、智慧出行是智慧城市建设绕不开的话题。

在不久的未来,城市智慧交通和智慧出行将是什么场景?

东风汽车技术中心智能网联部副部长边宁通过两段视频,作了这样的描述和展示:打开车辆自动驾驶功能,驾驶员可以解放双手双脚,在驾驶室内轻松与乘坐人员聊天,通过智能系统处理工作,汽车自动实施跟车、变道、转弯、避障、超车等;无人驾驶出租车可在城市复杂道路上,通过网约平台和自动导航系统接送乘客……

边宁说,在未来2年至3年内,东风公司将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场景和最完整的智能网联生态圈,在武汉建立全国范围最大、车辆最多、场景最丰富的自动驾驶研发运行车队,利用东风出行等共享平台,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模式。

华砺智行(武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志军以“车路协同下的智慧路口”为题,畅想未来车路协同大规模商用的远景。

他说,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30万公里高速公路完成数字化改造,100万个交通信号灯联网改造,1亿个道路交通标识支持实时信息联网,3亿个道路传感器支持实时路网监控。广泛分布的多传感器将产生海量数据,通过路侧设备赋能数据、算力和算法,在路口进行数据实时处理和及时反馈,让每个路口都具备全息感知、万物互联、智能管控能力,实现城市智能交通管理体系分布与集中相结合。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刘晖结合北斗导航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也参与探讨。

他认为,自动驾驶对于安全性与稳定性近乎苛刻的要求,需要精确的实时定位定速与高精度道路地图高度匹配;高精度地图作为实现汽车自动驾驶的关键设施,也是交通资源全时空实现感知的载体和交通工具全过程运行管控的基础。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副校长吴超仲,重点阐述了自动驾驶技术、智能路侧感知技术、车路协同技术等前沿技术在智慧交通建设中的应用和未来面临的挑战。

论坛还进行了企业项目路演和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4个,投资金额39亿余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