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海归女博士演绎新时代田园牧歌:农民领工资上班 菜地种成精致花园(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岳文雯和金开华在菜地里聊天

岳文雯打造的花园式农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程书雄 刘慧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自在,把农人和诗人的境界融为一体。而作为一名创业者,留学澳洲归来的女博士岳文雯追求的境界,是把荒山菜园种成“世外桃源”。

美女、博士、海归、新农人……把她身上的标签组合在一起,就是一曲现代田园牧歌。

在新洲区仓埠镇周铺村,岳文雯经过三年多时间,一手打造出两千亩的有机田园综合体项目——“我家的地”,不但完成了自己的现代农业构想,也带动了当地数百名农民增收脱贫。

作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的“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如今“我家的地”不但承载着岳文雯创业梦想,更肩负起扶贫富农、乡村振兴的重大使命。

孤寡老人领工资种田

从新洲紫薇都市田园景区,向南约3公里,一片繁茂的田园映入眼帘。走进田园,菜苗葱郁,池塘交错,远处村庄白墙黑瓦,让人置身一片安静和谐之中。

11月16日中午,忙完货运派发的工作,岳文雯便抽空到园区蔬菜大棚转转。

眼下正是平整土地,准备蔬菜冬播的时候。“金师傅,在忙啥呢?”在一间蔬菜大棚门口,岳文雯看到正在忙碌的金开华,笑着挥手打招呼。

“挖水沟呢,今天天黑前要把排水沟挖好,明天种小白菜。”金开华停下手中的活,指着脚下的田埂回应。

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今年63岁的金开华,住在附近的范咀村,老伴去世好多年了,两个女儿都嫁到了汉川。独居的金开华,以前是村里的低保户,三年前被岳文雯招聘到园区工作,每个月有2400元的工资。

“加上自家农田被流转后的租金收入,每年有几万元,现在低保户的帽子也摘了,成了上班族。”金开华笑着说,在周边金港村、周铺村、洪山村,还有不少像他一样的签约农民,领着固定工资干活。

今年62岁的村民李冬英,老伴患病瘫痪在床10多年,需要每天服药,儿子媳妇常年在外打工,身边有10岁的孙子需要照顾,家里入不敷出。

“去年经过招聘,李婆婆到我们园区来种菜,每月有固定收入,平时可以休假、请假,兼顾家人。”岳文雯介绍,农民们既有村集体股东收益、个人土地出租租金,还有在公司当农工的工资收益,这种灵活的工作模式,帮助很多村民解决了眼前的困难。

有机蔬菜听着音乐长大

海归博士、钢琴表演者、电视导演、大学老师……岳文雯身上有很多的标签,但她自己更喜欢的身份,是创业的新农人。

对“新农人”的理解,来源于岳文雯留学时的经历。“当我在澳洲留学的时候,非常喜欢去当地的有机农场玩,不仅菜好、园区打造得精致入微,菜园犹如花园,让人流连忘返,当时我就想把这种有生命力的农场也搬到我的老家。”她说。2017年,岳文雯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成立了我家的地(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为农场选址,岳文雯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新洲仓埠是岳文雯老公的家乡,她发现这里自然环境非常好,土质优良、水源直接从长江中下游引入,近150公里内没有工业污染,是出产有机蔬菜的沃土。

在岳文雯的有机田园综合体,蔬菜享受的豪华待遇让人惊讶,农田错落有致,有机蔬菜听着音乐长大,不施用化肥、不使用除草剂,严格按照有机绿色农业标准种植。

这样的种植模式,一定会有一个强大的顾问团队指导。岳文雯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自己的品控体系,三年来专注有机种植,拥有了27项发明专利,全年产出168种有机蔬菜。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还兼具农耕研学、农事体验、观光旅游、航天育种孵化科研基地、航天科普基地等功能。

在园区工作的农民张宁桥告诉记者,园区定期还会邀请农业专家,对农民进行蔬菜种植业务培训、农业器械操作等,“我们现在是科技种田,干的活更轻松,拿的钱更多了,大家都乐开了花。”

据统计,目前“我家的地”直接解决当地176个农民上岗再就业,间接带动500多人增收,带领40多户贫困户脱贫。同时依托新洲共青团成立的新洲区青农创联盟,以理事长单位带动当地46家中小型农业企业发展。

为战疫捐物超200万元

作为一名创业者,最关注的是企业发展,而作为一名武汉市民,岳文雯同样心系城市的危难。在今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岳文雯振臂一呼:“‘我家的地’就是大家的地,我们的蔬菜就是市民的蔬菜。”

岳文雯带领公司人员冲锋在前,奋战在武汉市民蔬菜供给的第一线。据统计,疫情期间“我家的地”累计为武汉市民保供蔬果312.8万斤,捐赠物资总额超过200多万元。

“疫情之后,我们的有机产品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需求也大幅提高。”岳文雯说,经历过疫情的坚守,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企业发展与一个城市的紧密关联,也更坚定了她坚持扶贫富农、乡村振兴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