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他的球鞋沾满泥巴 ——追忆扶贫干部、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谢睿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翟兴波 通讯员 宋海燕  向炎坪

羽毛艳丽的土鸡在树上打鸣,果香四溢的脐橙和柚子在枝头垂挂。金秋时节,咸丰县清坪镇二台坪村残疾人贫困户饶邦念家迎来好收成。

“要是谢书记能来尝尝我家的脐橙和柚子,那该多好啊!”饶邦念望着远方绵延的山路,盼着球鞋上沾满泥巴的谢睿能奇迹般出现在视野中。

然而,今年9月15日,年仅39岁的谢睿在开展扶贫工作时因公牺牲,永远告别了乡亲们。

11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谢睿联系的几个扶贫村。村民们深情追忆他生前的一点一滴。

60多栋民宿建成他却走了

村干部说:他是为村民致富而牺牲

烟雨蒙蒙的土家山寨,一栋栋吊脚楼青砖黛瓦、飞檐翘角、错落有致,四周景色宜人。

10月,在当年贺龙元帅战斗过的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60多栋民宿建成迎客,村民们脱贫致富又有了一个支柱产业。

“这里有着悠久的红色革命传统。作为革命老区,清坪镇规划利用龙潭司村的山水风光和红色资源,建成红色旅游和民俗展示基地,民居改造是其中的内容。”该村村民自治理事会副会长周权说,谢睿多次在村委会、农家院坝、村民家中开会,鼓励村民改造老房子发展民宿。他回忆,9月15日中午,谢睿赶到村里,说要去民居改造现场看看。他们来到周永祥家,当时二楼天井周边的栏杆还没修好,周权正在另一个房间,谢睿独自上到二楼。不久,周权听到一声闷响,发现谢睿从二楼摔下。经全力抢救无效,谢睿于16时50分因公牺牲。

“民宿建成了,谢书记却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黄艳敏含着泪说。

追悼会那天,村里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少年,挤满8台车赶赴殡仪馆,冒雨为谢睿送行。“谢书记是为我们村发展而牺牲的。”村民们抽泣着对谢睿父亲说。

七旬老人告别危房住进新房

贫困户说:他帮扶到群众心里

鸟语花香的山间,清坪镇二台坪村73岁的饶祥安坐在建成不久的新房前晒太阳。

饶祥安老人此前住在一间年久失修的吊脚楼里,因有一根柱头被白蚁腐蚀了,随时有倒塌危险。

谢睿想办法为老人争取政策建了新房。新房的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一应俱全,还配有冰箱等电器。

“谢书记像子女一样关心我。”饶祥安喃喃自语。

二台坪村贫困残疾人饶邦念是谢睿的帮扶对象。在谢睿的帮助下,他养鸡100多只,还承担了村里合作社60余亩茶叶的管护任务,年收入从过去的不足千元增长到一万多元。他说,“我要更加努力把生活过好,才对得起谢书记的关心。”

在龙潭司村养猪户陈国贵看来,谢睿始终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

受疫情影响,陈国贵养的猪销售遇到困难,想扩大生产又缺资金。谢睿知道后,上门鼓励他,并帮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如今他养猪存栏已达100余头。

“谢书记平时总穿着一双沾满泥巴的球鞋,四处奔波为村民办事。那双泥鞋,我印象很深……”说着说着,陈国贵湿了双眼。

主动要求帮扶5个偏远贫困村

镇干部说:谢睿敢啃硬骨头

“精准扶贫工作中,谢睿敢啃硬骨头。”清坪镇党委副书记田大平说。

2016年,谢睿刚到清坪镇任纪委书记时,正是脱贫攻坚最为吃劲的阶段。他主动提出多承担点任务,要求帮扶5个最偏远的贫困村。

龙潭司村鼓励村民发展脐橙产业时,村民黄泽益一开始不积极。为做通他的思想工作,谢睿登门看望,与他摆起“龙门阵”,悉心开导。最终,黄泽益同意了。

二台坪村产业“空心”,基础薄弱。谢睿认为,必须配强村里领头雁。经广泛考察,谢睿与镇领导商议决定培养85后返乡大学生何冉。

谢睿手把手教,从各方面锻炼何冉。每次走访贫困户,都把他带在身边,叮嘱他要把群众当亲人,教他如何与百姓打交道。

“谢书记叮嘱我对群众要细心、要耐心、要用心,对他们的困难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不管群众有什么意见、发多大的火,都不要计较。谢书记的教诲,我一定铭记。”何冉说。

如今,何冉已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二台坪村的烟叶、茶叶也慢慢发展起来了,到2019年底,种植规模累计达到了1300亩。

“今年疫情期间,因道路运输不畅,不少外地商贩无法进村收购,谢书记紧急联系县防疫指挥部,开具通行证明,保障春茶及时运出去。”何冉说,目前,全村15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谢书记走了,他还有三个心愿没有实现,分别是通组砂石路的硬化、村里梯田的旅游开发和村里的茶场建设。他的遗愿,我一定要实现。”何冉目光坚毅。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