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昌这所中学有个“古木派” 学生自发保护百年老树(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国槐位于学校读书亭一旁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裕 通讯员 张前一 常莉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位于武昌区首义路的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有一个“古木派”。这是由12名学生组成的社团,专注于校内植被保护,而校内四棵百年老树就是他们的“镇派之宝”。

如今,这四棵百年老树都遇到了不同的麻烦,有的受周边环境所限影响生长,有的受病虫害骚扰。历时一个月调查后,社团成员昨日告诉记者,他们会提交一份古树保护建议书给学校。

校园里有四棵古树  各自遇到健康问题

黄山有迎客松,三十九中有迎生树。进入校门后直行就是教学楼,与教学楼相连的天桥右侧,就是这棵“迎生树”女贞所在的位置。副校长童世清告诉记者:“这棵女贞有100多年的树龄,历届毕业生在这棵树下合影,是许多人的珍贵回忆。”

“现在这棵树最大的问题,是主干树枝严重倾斜。不仅如此,受周边环境限制,树根生长范围有限,已经把旁边的水泥围栏顶破了。”“古木派”掌门人、高三年级的吕乐乐同学告诉记者,“我们查了很多资料,女贞树属于乔木或者灌木,很少有长这么大的。”

另一棵女贞树,则位于学校操场一角。“树洞有直径5厘米左右,里面相当一部分被掏空了,除了虫害还有白蚁,这棵树问题最严重,也最急需保护。”学生刘自立告诉记者,为了找到这棵树的病因,他们请学校的花房师傅教大家辨别树虫,还拍照片查阅资料。

还有两棵古树,国槐树位于学校读书亭一旁,银杏树在体育馆旁。“国槐旁边有棵自然生长的樟树,两棵树根部长在一起,互相抢营养。银杏树因为四周全是高楼,没有生长空间,日照也是一大问题。”学生涂圣洁说。

每年银杏叶落的时候,“古木派”的学生就会将银杏叶收集起来,做成各种文创产品,例如用银杏叶拼成的玫瑰花,非常受欢迎。

查阅资料请教专家  学生提出保护建议

要保护树木,首先要了解树木的习性,“古木派”的学生除了向老师请教之外,还自己在网上查阅资料,学到了课本上没有讲到的知识。

吕乐乐说:“很多树木附近都长有麦冬草,是一种绿化植物,可以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银杏叶是一种中药材;国槐的树枝有消肿止痛的功效。像银杏和国槐,属于阔叶落叶林,能生长在这里就是植物迁移的证据。”

根据树木习性的不同,大家也制定了不同的保护方案。例如“迎生树”,学生们测量了周边的地理环境,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重新制定了花坛的大小。同时,学生们还考虑用水泥制作仿生树枝,同时用支架帮它把主树干固定;操场边的女贞树则需要尽快杀虫打药,还要打营养液;银杏树必须定期修理树枝。

其中最麻烦的当属国槐。“国槐与樟树‘连根生’,大家都觉得十分暖心,仿佛一个大哥哥在照顾弟弟,但是两棵树又存在抢营养的问题。”涂圣洁告诉记者:“有同学建议把樟树砍掉,大家表示反对,移栽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案。”

吕乐乐昨日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找园林专家请教,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和保护建议书交给学校,“老师们也说,学校一直都很重视对古树的保护,肯定会重视我们的报告。”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