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会开直升机的户籍警,解决了很多人的“终身大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8:2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和驾驶直升机一样,一旦坐标定位准了,接下去需要的就是用心和坚持。”54岁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户籍警沈云如怕自己的口音难懂,特意把“定位”二字写在纸上,抬起头来,眼神凛然。

这双眼睛曾在高空俯瞰西北边疆的皑皑白雪,也曾在沉沉暮色中掠过贵州六盘水崎岖的山路。

从军、转业、下乡,三次“定位”背后是一颗炽热的为民之心。2018年3月,沈云如积极响应长兴公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的号召,从城区派出所调往偏远的农村派出所,两年来不辞劳苦为33名无户口人员解决落户问题,声名播太湖。

做一枚坚韧的“钉子”

剃平头,话不多,拎着一个公文包行色匆匆,这是沈云如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老沈做事情很实在,条理清晰,群众工作经验尤其丰富。”虹星桥派出所所长张永强说,帮助无户口人员落户是公认的“硬骨头”,但老沈却不犯怵。

虹星桥镇位于长兴县南部,是传统农业大镇,3.7万余人分散在17个行政村,其中不少“外嫁女”因为种种原因成为无户口人员。

沈云如经常深入辖区帮助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一来二去和老百姓熟悉了,很多人这才愿意把多年的难言之隐告诉这位派出所里来的“沈警官”。

七旬大妈张声秀老家在贵州,早年嫁到虹星桥后没办过结婚证,也没办理户口。2019年4月,张声秀的女儿联系上沈云如,希望能帮助解决母亲的户口。沈云如多次和贵州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对接,帮张声秀把办理户口所需材料准备齐全,经过与铁路公安的沟通,用她丈夫的身份证为其购买了车票。8月20日,张声秀在女儿的陪同下坐上了回家的列车。

原以为只需花点时间,没想到贵州之行却一波三折。当年11月初,沈云如接到张声秀女儿的求助电话,称她们在当地办理户口迟迟没有进展,请他出面沟通。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11月11日上午,沈云如与张声秀的丈夫、女婿一道飞赴贵阳,中午抵达后又租车前往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华镇,经过沟通终于在当日17时办出了临时身份证。

谁知张声秀在办理结婚证以便迁移户口时又出现了新状况。民政部门告知,负责的工作人员有事,3天后才能办理。关键时刻,沈云如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听到工作人员娘家的住所,11日连夜打了辆摩的,穿越崎岖的山路,拎着自掏腰包购买的水果上门做其母亲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声秀的结婚证12日一早得到了加急办理。

“多亏了沈警官!”14日9时,张声秀的户口迁移手续全部办结,用自己的身份证购买了人生第一张飞机票。

17载从军卫国 户籍警会开直升机

一传十、十传百,有户口问题的村民纷纷找上门来,沈云如的“专家门诊”来者不拒。据统计,短短两年时间,这名在部队时就入了党的共产党员上门服务群众600余次,帮助辖区33名无户口人员落了户,还协助他们办了社保、农保、低保。

边角微皱,字迹清晰,沈云如随身携带的公文包内装着一叠手写的名单——他把辖区无户口人员信息工工整整写在A4纸上,包括其姓名、家属姓名、老家地址、现在住址等。“每解决一个落户问题,我就在上面打一个钩。”他说。

这张名单上的无户口人员,大多数来自云、贵、川、皖地区,有的存在智力障碍、身体残疾,有的无法说清楚自己的原户籍所在地,有的无法核实家庭情况。然而每一次,沈云如都迎难而上。

奔波路上彰显人民至上的情怀,而底色是热血忠诚。

1984年,18岁的沈云如入伍坚守在西北边疆,期间他系统学习了直升机飞行技术,逐渐成长为一名飞行人员。从军17载,他把最好的青春贡献给了国防事业,所在机组主要在西藏、新疆等地边远无人区执行边防巡逻、边境慰问、抢险救灾等任务。

高原反应引发的长期头疼、零下40℃的低温、紫外线照射下苍老的脸……那些徘徊在生死线上的瞬间,在沈云如的军旅生涯中留下忠诚的烙印。“脱下军装,穿起警服,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想想那些已经去世的战友,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他说。

“迈入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在过去20年从警生涯中,沈云如先后在4个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在群众中留下了好口碑。长兴县雉城街道南门社区处于车站、商贸区、城中村交汇地带,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在社区干部和沈云如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治安发生跨越式变化,成为治安模范社区。

2016年8月,沈云如即将调离南门社区,社区干部和群众都非常不舍,时任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沈文玉和同事们一合计,决定以社区的名义专门给派出所打报告,要求留下“沈警官”。“沈警官为人实在,这些年对我们有求必应,社区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己人。”沈文玉说。

从西北边疆到太湖畔,从绿军装到蓝警服,从城区所到农村所,沈云如三次调整自己的“定位”。一旦“定位”准了,全心全意达成目标,是这位会开直升机的户籍警的唯一选择。

谈到家庭,沈云如流露出的更多是亏欠。“女儿今年26岁了,所有的操劳都是妻子在承担。”沈云如2000年选择转业进入公安队伍,“原本想着能对家庭多些弥补,没想到更忙了。”

现如今,长兴公安采取以师带徒的方式推广沈云如工作方法,解决了230余名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实现了该领域的清零目标。“迈入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沈云如说,无户口人员很多是生活贫困的弱势人员,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户口问题,让他们和其他公民一样享受权利、脱离贫困。(记者 马剑)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