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基层宣讲如何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13:14 来源: 农村新报

祝中炎

基层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如何使“高大上”的理论宣传变得接地气,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了受益,是理论宣讲工作者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要破解新时代基层宣讲面临的难题,必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喜好,预约订制宣讲内容,变“大水漫灌”为“按需滴灌”,确保理论宣讲“有意义”。同时,要改变一篇“通稿”讲一片的现象,根据各地不同的受众人群,提前做足功课,有针对性地选取当地的实际案例,通过当地群众的“身边事”说清“大政策”,确保基层宣讲“有意思”。

宣讲者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理清逻辑关系,吃透理解宣讲内容,做到“胸中有丘壑”,确保基层宣讲“有高度”。多深入基层一线,在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与群众面对面宣讲,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与“谈心”,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确保基层宣讲“有温度”。

在宣讲过程中应增加互动环节,让基层群众提出疑惑、表达情绪,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工作,用真情实感感化人、纾解情绪。只有持续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才能激起普通百姓的“心灵共振”,激发民众的情感共鸣,确保宣讲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