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发挥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13:14 来源: 农村新报

张鑫雨

今年7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积极推进乡村治理创新。

笔者所在的建始县茅田乡,于今年4月开始推行农户文明积分管理。实践证明,积分制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符合农村社会实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操作性,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积极作用——

一是有利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力。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推行运用积分制,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

二是有利于提升开展重点工作的贯彻执行力。积分制把乡村治理与主导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结合,并通过民主程序把农民日常行为转化为数量化指标,进行评价并形成分值,有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三是有利于提高农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助于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激发村民自治的积极作用,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有利于形成农村基层治理的有效主抓手。积分制把繁杂的事务具体化、抽象的事务数量化、分散的事务标准化,让乡村治理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有助于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 (作者单位:建始县茅田乡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