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大江大河大征途”手记⑪:探秘长江上游的“天空之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13:15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20日西藏电(特派记者柯立)11月18日,长江日报参加“大江大河大征途”长江行考察团的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丁青县觉恩乡境内的孜珠寺,它的殿宇和修行洞依山而建,如雄鹰一般分布在六座海拔4500~5000米的山峰上,主峰形如狮子,地势险峻、雄伟壮阔。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之一,孜珠寺已有3000多年历史,对西藏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孜珠寺的建筑群分布在六座海拔4500~5000米的山峰上。新华网 供图

孜珠寺离丁青县城仅37公里,沿途风景如画,长江上游的支流水系随山峦蜿蜒流淌。到山脚下,离寺院还有11公里盘山土路。头天晚上大雪,本来崎岖不平的山路更加难走。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终于见到色彩鲜艳的寺庙建筑群,在积雪皑皑、云海翻卷的群峰映衬下,格外壮丽。大家不禁惊叹:都说孜珠寺是“天空之城”,名不虚传!

孜珠寺尽展壮阔之美。特派记者范芃 摄

转山的藏人很友善,擦肩而过时会主动打招呼“扎西德勒”;牵着孩子来请吉祥的藏族女子放声高歌,嘹亮的歌声在高原山谷中回响……不收门票的孜珠寺,少了商业化浸染,显得更加遗世独立。

前往孜珠寺的山路蜿蜒崎岖。特派记者范芃 无人机航拍

僧人给了记者一份孜珠寺的介绍资料,上面介绍:由孜珠寺、社科院、清华大学共同开展的“《古象雄大藏经》汉译与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我国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古象雄文化工程。

孜珠寺金碧辉煌的大殿。新华网 供图

此外,孜珠寺12年才演一次的神舞剧《极乐与地狱》,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剧上一次演出是2018年初,加上前后配套节目共演了21天,10万余人前来观看。

探访孜珠寺,让记者震撼于美和虔诚的力量。在孜珠寺以及近日在长江源地区的探访,记者深切感受到青藏高原地区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也体会到国家对于西藏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扶持。

寺中的僧人。新华网供图

在参观孜珠寺的前一天,“大江大河大征途”长江行考察团专程前往丁青县城北边25公里处的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在距离布托湖仅3公里处,被关卡拦住。原因是布托湖畔最近发现了雪豹的踪迹,所以不允许外人和车辆进入打扰。

探访长江源头地区,其生物多样性与文化丰富性,如此美丽,如此迷人,为母亲河长江更加增添亮色,也值得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骄傲与自豪。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