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美国选后乱局会如何收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14:30 来源: 北京日报

美国选后乱局会如何收场

张小庆

眼下,虽然特朗普的法律诉讼陷入困境,但他仍拒绝承认失败。在这样的情势下,急等着接手国家大事的拜登有些进退不得。而在白宫之外,“MAGA百万大游行”仍在进行当中,特朗普的支持者们高呼“再干四年”,抗议2020年大选中的“系统性选举舞弊”,并支持特朗普的法律抗争。本应平稳的“权力过渡期”屡增变数,充分说明深层次的民意分裂、红蓝壁垒与党派极化正在吞噬美式民主。

美国的选后乱局该如何收场?难道总统的权力交接真要等到明年1月20日?交替期又该如何渡过?毫无疑问,这不仅是当下美国人,而且是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的问题。但很显然,没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这场少见的混乱大选,戳破了“灯塔神话”的面纱,将美国政治制度的深层弊病和社会群体的高度撕裂,清晰展现在世人面前。

其一,选民的议题关切南辕北辙,折射出民意裂痕之深难以弥补。此次参与选举的选民数量达到美国历史之最,但两方的议题关切却相去甚远。共和党选民最关注的是恐怖主义、经济、社会福利、移民、军事,民主党选民最重视的却是医疗、教育、环境、医疗保险与弱势族群。例如,经过“弗洛伊德事件”之后,76%的拜登支持者认为,种族歧视议题应在选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特朗普支持者中仅有24%支持此观点。在新冠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话题上,绝大多数民主党人认可恢复经济的最好途径是有效防控疫情,而共和党人中,51%的多数则认为不应为防控疫情而无视经济发展。一方面是日创新高的新冠感染人数和经济颓势,一方面是愈演愈烈的“反科学”和“反智”倾向,难以弥合的国内民意,注定成为下一届政府推行政策的掣肘。

其二,红蓝壁垒高筑,摇摆州角逐激烈,社会治理难上加难。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政治经济、价值理念有显著差异,红蓝固化催生出的差异,集中体现在摇摆州的政治选择中。此次大选,民主党翻蓝“锈带”成为获胜的关键,但微弱的领先优势也突显出民主党基本盘亟待稳固的现状。特朗普执政时期,凭借“美国第一”“制造业回流”等策略赢得“锈带”选民支持,但“雷声大雨点小”,“锈带”经济结构并未得到根本改善。此次选举中,拜登团队频繁前往“锈带”三州举办集会,以大力采购美国货、增大研发投资等政策吸引选民加入“重建美好”的蓝图,最终以微弱优势逆风翻盘。但很显然,面临相同的发展难题,民主党很难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重建美好”很大程度依然是一张“空头支票”。

其三,参众两院分属两党,党派极化愈演愈烈。根据目前形势,美媒普遍推测共和党将以微弱优势保住参院多数,民主党可守住众院但领先优势缩小。据美国《国会山》报道,78岁的麦康奈尔在肯塔基州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守住席位,第八次当选参议员共和党领袖。奥巴马的在任后期,他便多次利用参院多数阻挠医保法案、大法官任命等,因此也被视作拜登日后施政的最大阻力,很可能妨碍拜登内阁成员获得参院认可的任命,也可能妨碍拜登国内施政目标。如若拜登执政期间政绩不彰,将严重影响民主党在四年之后的选情,届时由特朗普点燃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将以更凶狠的力量反扑。

当新冠疫情告急,经济颓势日现,美国社会更深层次的撕裂与对立正在显现。当身份认同、文化认同超越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选举政治注定沦为党派厮杀、你死我活的战场。大选尘埃终将落定,但摆在美国面前的诸多难题却愈发无解。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