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推介⑱ |拼多多:为鄂拼单助力农产品进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4:43 来源: 荆楚网


10月17日,拼多多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拼多多依托“农地云拼”等技术创新体系,截至2019年底已经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惠及贫困人口累计超100万。

在湖北,拼多多举办近20场县市长直播,湖北本地商家纷纷触网,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加速推动湖北农产品上行。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表示,未来拼多多将持续助力消费扶贫的初心,让贫困山区走上增收致富的“高速路”。

县长直播带动湖北农产品出山

“荆楚星主播荐楚礼”电商助农公益活动走进兴山

10月30日,“荆楚星主播荐楚礼”电商助农公益活动,走进“昭君故里”兴山县,兴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曹宏伟向广大网友推介当地的“家乡好货”。昭君眉豆、昭君白茶、昭君腐竹、薄壳核桃等兴山“土宝贝”逐一亮相,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情追捧,订单不断涌来,单日销售额增长超过280%。

作为国内主流电商平台,拼多多一端连着大山深处,一端连着消费市场。今年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

5月25日,一场杭州和恩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在拼多多连线直播间进行,恩施州宣恩县县长习覃,杭州市驻宣恩干部、宣恩县副县长裘凯化身主播带货,共吸引50万网友抢购。通过这个方式,刺激线上消费,实现西货东进、精准扶贫。

截至目前,消费扶贫等各种助农活动已累计带动平台相关专区共计成交4.55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7.6亿斤。在湖北,拼多多举办了近20场县市长直播,累计围观人数超过1000万,拉动洪湖莲藕、京山大米、恩施土豆等湖北特产增幅达280%。

新农人按下脱贫“快捷键”

湖北随县万和镇的90后小夫妻吴帅和曹方,四年前开始在北京锦绣大地市场卖香菇。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们强留在老家。疫情解封后,他们决定留在家乡,通过拼多多卖香菇,四个月卖出60万吨。

工人正在分拣随县香菇准备发货

在拼多多上把香菇卖爆之后,周围乡镇的领导登门拜访吴帅,邀请他前往他们的乡镇发展。万和镇及附近乡镇的年轻人,也纷纷向吴帅取经,当地一下子涌现了15家随县香菇的拼多多商家。8月25日,吴帅投资两百多万的新仓库开始修建,建成后可每天带动近40位村民,在这里分拣、打包、贴单和装卸货物。

4年前,襄阳农商任乐乐把本地的皮蛋、鸭蛋放到网上卖。2018年,网络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疫情刚解封,任乐乐扩充品类,从鸭蛋扩展到紫薯、红薯等;在湖北各地和一些国内城市建仓,采取承包制。任乐乐在拼多多上的紫薯、红薯等新品订单,占了总订单的70%以上,带领周边2000多户鸭农脱贫致富。

同样是带动乡亲致富,宜昌枝江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今年成立电商部,在拼多多上日订单量达3万单。“以前不知道卖给了谁,现在有了平台云端‘产消对接’的各种数据,合作社可以更大胆和及时地改进种植技术和调整品种。”合作社理事长周代年说。

“农地云拼”破解农业“小散弱”难题

今年4月,拼多多与湖北省农业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线湖北优品馆。4月8日,上线武汉优品馆。10月,上线武陵山区优农馆,助力武陵山区农产品销售。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共同签署《“乡村振兴及抗疫助农”战略合作协议》

起家于农产品的拼多多,一直在深入探索各种电商扶贫创新模式。自2018年创立“多多大学”以来,今年走进武汉、大冶等地,持续展开线上、线下电商课程培训,已经带动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

平台率先推出的“多多果园”扶贫助农产品,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6000万,每天由平台采购免费送出的扶贫助农水果超过200万斤。

拼多多通过探索创新的“农地云拼”模式,破解农业“小散弱”难题。拼多多发挥大数据和分布式人工智能优势,将消费端分散、不确定的需求,归集成集中、确定的需求,推动产地直发,帮助小农户直连全国大市场。

狄拉克表示,拼多多的“农地云拼”模式,可以将需求传导给供给端,缓解供需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产销脱节。

在“农地云拼”的推动下,拼多多2019年的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超过平台年度成交总额的13%,远高于3%左右的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一季度,平台新增涉农店铺27万家,已实现全国县级行政区的100%覆盖。

专家点评>>

“拼多多式”扶贫,把农业产业化往前推了一步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自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吴志远

近年来,“拼多多”在日趋白热化的电商竞争中,异军突起。

其关键原因,就在于拼多多巧妙解决了市场需求在哪里的问题。其背后的逻辑是,消费者希望物美价廉,但实现物美价廉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大规模供应才能降低各方成本。如何实现大规模供应?市场需求从整体上来说,是巨大的。但是这些巨大的需求分散在一个个消费者那里。拼多多采用团购拼价的方式,将这些零散的需求整合起来,形成规模效应。对于厂家来说,大规模的订单,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降低了市场的风险。所以,拼多多用“团购拼价”的方式,将各方的需求进行了有效的整合,才有今天的迅猛发展。

拼多多的模式,对于农户来说更为重要。与工业、服务业供应商相比,普通农户对于市场更是摸不着门。每年种什么,只能靠道听途说。而拼多多则利用现代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将前些年并没有真正实现的农业产业化道路,往前推进了一步。拼多多先整合了市场需求,带着需求来找农户,这给农户带来意外的惊喜,也真正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拼多多模式能否继续的关键是,能否进一步提升农民素养,持续生产出符合市场要求的合格农产品。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支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承办。咨询电话:027——88567710,联系人:卢霜 赵贝。

编辑:徐芳

部分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随县发布

投票活动正在进行,欢迎各位网友为自己中意的案例和企业投票: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今日启动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