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长江国际商会创始人兼会长刘萌:让武汉走在世界的目光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21:29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20日讯(记者黄莹)首届“影响武汉”经济人物参评者中,有一个人很特殊。他有多重身份: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长江国际商会创始人兼会长、多家公司的董事长、长江产业基金监事等。

比起一个成功的商人,刘萌更是一位孜孜不倦让武汉走向国际的社会活动家。

刘萌。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供图

头晚才从浙江出差回来,下午还要和人谈项目,19日上午,刘萌抽空接受了长江网记者采访。北大科技园、猎鹰电影基金、LiveHouse、医疗机器人……他想带到武汉的新鲜玩意越来越多。

将“世界金融保险之父”带到武汉

别人都以为他是武汉人,但实际上,他是一个家在北京的山东枣庄人,2013年才来的武汉。

当时,刘萌受邀为湖北做金融战略规划,由此促成了史带保险湖北分公司的成立,这也是首家在汉落户的外商独资财险公司。不久,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提出,让刘萌意识到,自己可以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做点事儿。

美国史带金融财团董事局主席莫利斯•格林伯格被称为“世界金融保险之父”,是与李光耀、萨马兰奇并列的十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之一。刘萌把他邀请到了武汉访问,格林伯格由此成为武汉市荣誉市民和湖北省政府经济顾问,持续地推动复兴大武汉。

在刘萌的推动下,2014年5月20日,长江国际商会在汉成立,10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前来武汉,其中至少10家因此契机落户或投资了武汉。

商会会员遍布全球汇集名流大咖

现在再看商会的名誉会长名单,已经有了格林伯格、霍震寰、方李邦琴、赵晓宇……他们都曾因刘萌的牵线搭桥到访武汉。他还创下了纪录,一次请来了9个国家的前元首莅临武汉,举办论坛,为武汉鼓与呼。

全球同名商会两万多成员中,不仅海外有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等政商大咖,还有陈东升、王均豪、赵国华、戴雷、邱达昌等商界大佬,以及武汉绝大多数金融机构高管。长江国际商会还在美、澳、加等国建立了10家同名商会,这让武汉连接全球商业领袖多了一座重要桥梁,成为武汉最亮眼的招商名片之一。

为了让资源与资本互动,刘萌又在武汉参与发起了中国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之一——长江产业基金,5年来向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出5000多亿元。京东方、小米第二总部、吉利飞行汽车等重大产业项目背后,都有这只基金的身影。

拿下“北大全球校友大会”承办权

依托长江国际商会平台,乘“校友经济”之势,拥有5000余名校友的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在刘萌的带领下打出了名头。去年,他靠一路路演,为武汉成功拿下“北大全球校友大会”的承办权。500多位北大出身的精英翘楚和北大各地校友会会长,从全球各地汇聚武汉,当场签下12个项目100多亿元投资,合作的“蝴蝶效应”波及至今。

刘萌凝聚的这股汇集了各路“高人”的北大力量,在抗疫期间,显得尤为突出。在武汉暴发疫情的第一时间,他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全球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在高校校友会群体里创下了多个捐赠第一。刘萌正是背后的操盘手和“摆渡人”。

打造武汉校友经济2.0版本

一手团结海内外商业领袖,一手连接全球46万北大校友,“双招双引”,为武汉服务。刘萌还提岀了校友经济再出发,呼吁在汉的湖北高校校友会联合起来,打造武汉校友经济2.0版本。

来汉7年,刘萌在武汉的时间比回北京家里更多,从头两年住酒店,到租房,到干脆在武汉买了房,这里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刚开始就是想帮武汉办点事儿,结果干着干着就成了自觉习惯,现在在想是不是要把户口也迁过来。”刘萌笑着说。

2020“影响武汉”经济人物评选活动正在报名>>>

报名方式:报名途径分3种,即政府部门推荐、商会(协会)推荐、企业自荐(本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央企、外企在武汉的分公司均可),经过推荐报名、报名审核、全媒体展示、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后,拟于年底举行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