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青和居社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22: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孙婷婷 通讯员彭亚楠 潘会平)今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记者获悉,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作为我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单位代表出席。

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成立于2015年12月,是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区,常住居民8200余人,社区居住的困难群体较多、老年人多、人员流动性大。在册志愿者1772名,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1.5%。

青和居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改社区,2010年,回迁居民住上了高楼,一时难以适应现代社区规范化管理,社区环境不容乐观。同时,社区居民老龄化程度为全区最高,还有很多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一直是街道重点考虑的问题。

青和居社区因地制宜探索出“天天敲门组”志愿服务载体,由网格员担任组长,楼栋党员群众骨干为成员,运用“真情感化法”“邻里结亲法”等“天天敲门十八法”,在社区常态化开展困难帮扶、爱心送餐、文明劝导等服务。

社区还组成“顺顺服务团队”,打造全市首个“律师天天见”社区,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及线下矛盾化解、纠纷调解等服务,用心用情为居民顺心顺气解疙瘩,协调解决矛盾纠纷238起,实现矛盾发现早、处置快、影响小、事情了。

社区现有“天天敲门”“安老助残”“红色电影”“手工制作”及“京剧票友”五支品牌队伍,常年服务社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青和居社区在党总支领导下,运用“封控管宣购送”六字诀工作法,组建“113”群众服务小分队,做好排查、值守、巡逻、生活物资供应和药品代购等服务,真情守护居民平安健康。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和居社区,对“天天敲门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创新和“三治一服务”等工作方法表示肯定。此前,青和居社区还被评为了全国十大幸福小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正在回汉路上,她说:“此时此刻心情仍然激动不已,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是社区居民支持与配合的成果,这份荣誉是沉甸甸的,对我们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社区将以这份荣誉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做好工作。”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