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5G+工业互联网赋能,可满足汽车“千人千面”极致需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22:21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20日讯(记者李金友)11月19日至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11月20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5G+工业互联网将赋能汽车工业,将彻底改变汽车产业传统的开发模式、生产模式,把客户需求融入汽车研发、生产的全价值链,能从供给侧满足“千人千面的极致需求”。

汽车被称作“改变世界的机器”,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推动了现代文明建设,为人类的美好生活赋能。

竺延风介绍,从流水线大规模制造到精益生产、数字化制造,汽车工业始终融汇和承载着每一个时代的高新技术,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数字化时代,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以及3D打印和区块链等技术,实际上在目前的汽车中都已经开始广泛应用,这些新一代智能技术为汽车赋能,同时汽车也承载着这些技术。”

竺延风说,当前我国正从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这离不开新技术的应用与进步,更离不开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在数字化时代,汽车企业能真正实现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可以满足千人千面的极致需求,“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商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循环,把客户的主张融入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中”。

5G+工业互联网赋能汽车产业,将彻底改变研发、生产模式,依托数字化协同,可以链接汽车产业的全价值链,不断提升效率,持续降低成本。“传统的汽车研发周期需要36个月,应用5G+工业互联网,可能只需要24个月、甚至12个月。”

“未来,智能汽车的发展将呈现更多领域的交叉与融合。”竺延风介绍了东风公司在5G+工业互联网创新领域的实践。据其介绍,东风公司提出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径,在汽车上体现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与道路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金融网实现互联互通,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提高出行和运输效率。

竺延风介绍,与地方政府、央企、互联网公司等深化合作,通过联盟、战略合作、联合开发,积极探索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打造了东风出行、T3出行等出行服务,探索智慧出行方式。此外,东风公司与中国远洋公司合作在厦门港口进行无人驾驶重卡示范运营,东风Sharing-VAN无人驾驶汽也已经量产并进行商业化运营,还运用5G+工业互联网思维打造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岚图。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