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奋战雪域高原保电梯安全 湖北特检人缺氧不缺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16: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陈頔 通讯员袁园)“徐部长,医生要你多休息,这些事情还是交给我们弄吧。”“这些事情要的急,你们手上工作也很重,还是我来吧。”11月20日,荆楚网记者在湖北特检院见到了刚出院不久的徐义。已返回工作岗位的他,拒绝了同事的好意,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但时不时总想揉揉眼睛。

一个月前,徐义和两名同事一起参与了援藏电梯检验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因环境不适应患上了视神经炎,但他却说不后悔,“下次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报名再去。”

主动请缨参战

10月初,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委托中国特检协会在西藏开展电梯检验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湖北特检院积极响应,决定选派出3名电梯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组成援藏检验队,深入到山南市、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三个高海拔地区,对当地的宾馆酒店、商场超市、住宅小区、医院等公众场所的电梯检验质量进行监督抽查。

作为院党委委员和质量技术部部长,徐义本身还承担着许多管理工作,他有许多理由可以推脱,但他丝毫没有犹豫,在加班加点完成手上工作后,主动请缨参战。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起到表率作用,何况我们57岁的老同志都主动要求参加!”

徐义口中的老同志是黄冈分院院长周金开,从事检验工作近30年,参与过许多重大检验项目,经验非常丰富。但考虑到他年纪比较大,担心出意外,家人和院领导都曾极力劝阻,但他还是毅然坚持参加。“不能有困难老同志就往后退吧。眼瞅着就快退休了,我不能留下遗憾。”

援藏检验队伍里的另一名检验员陈梦华虽然是一名90后,但已有9年的从业经验。作为宜昌分院机电三室副主任,他是院里的技术骨干。谈及报名参加的原因,他说,“特检人的精神需要传承,年轻人更应挑起重担。”

力克高原反应

10月18日下午,飞机抵达拉萨市。一踏上这片土地,高原反应便让3名土生土长的湖北籍检验员难受不已。

“刚下飞机的时候感觉眼珠子要从眼眶里跳出来了。”徐义回忆道。

即便出发前向有过援藏经历的同事“取了经”,但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还是给了周金开一个“下马威”,一迈步子就胸闷气短,头痛难忍。

所幸,从第二天开始,这些不适感有所缓解。但对检验员而言,一边与高原反应作斗争,一边开展监督抽查工作,难度还是非常大。

按照援藏工作组的任务分工,每名检验员为一个单元,在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和电梯维保人员的配合下,深入到拉萨市及西藏自治区所属的各个地市州,独立开展电梯检验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57岁的周金开主动请缨去平均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阿里地区。10月下旬,阿里地区气温变化幅度大,一天之内温差就有20多度,夜晚最低气温能到零下14度。这种气候极易让人感冒,在高原地区一次小小的感冒带来的可能就是致命的威胁。不过,对于周金开而言,最难受的还是强烈的高原反应。

虽然自备了应急药品和氧气瓶,但来了之后发现背着氧气瓶工作实在不方便,无奈之下他工作时就不用了。有几次,高原反应严重了,他就在电梯旁边坐下,吃点药休息一会,再继续工作。等白天的工作结束,回到酒店他才把氧气瓶拿出来吸几口。

同样感受到高原反应“威力”的还有陈梦华,他主要负责日喀则市的电梯监督抽查工作。有一次,需要监督抽查的电梯在海拔近6200米的地方。在盘山公路上,陈梦华晕车,头胀痛严重,胃反酸想吐又吐不出来。陪同人员发现后,马上停车,去附近商店买来手持氧气瓶和葡萄糖口服液,还找了一件冬装工作服大衣让他穿上,他才慢慢缓过来。

夜以继日工作

除了反复侵袭的高原反应,西藏地广人稀的特点也让三位检验员吃尽苦头。

“本身监督抽检任务比较繁重,时间也比较紧张,路上还要花掉大量时间。为了赶工期,我们只能放弃午休,晚上加班到凌晨。”陈梦华说。

在日喀则市的10天,他一共对42台电梯的检验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累计行程超过2千公里。日喀则市下辖8个县,市区检验点之间的距离相对近一点,而县里就比较远。有时他赶到检验的地方,车程差不多要花费近5个小时。

挑灯夜战也是徐义的常态。白天结束工作后,回到酒店,徐义还要查看并汇总设备资料、分析设备的问题、整理好报告。由于检验点之间车程较远,他还要提前规划好第二天的任务和行程。

10月25日早晨,徐义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右眼视力急速下降并伴随有痛感,这个症状在前一天晚上整理资料时就已隐约出现。考虑到当天还有监督抽查任务,他没有透露自己眼睛的异常,坚持完成了剩下的工作。直到圆满完成援藏任务回到武汉,他才住院接受治疗,并被确诊为视神经炎。

“其实山南市的任务能圆满完成,多亏了周金开一起帮忙。”徐义说。因航班原因,周金开在前往阿里地区之前出现了两天的“空档期”。考虑到离拉萨市更近的山南市监督抽查任务较重,他主动申请先到山南支援同伴。

随后,周金开又到阿里地区连续作战,现场工作任务直到最后一天晚上10点多钟才全部完成。得知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要离开阿里地区,当地市场监管局益西和旦增两位刚强的藏族小伙子禁不住眼含泪花,双手献上早已准备好的洁白哈达,“谢谢你们的帮助和无私的付出,你们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欢迎常来西藏,扎西德勒。”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泪水也在周金开的眼里打转。他很庆幸自己的坚持,终于没有留下遗憾。

从西藏回到湖北,三名检验员未作休整又立马投入到了新的工作当中。“今年受疫情影响,检验任务非常重,但如果边疆有需要,我们还是会挤出时间参加!”在采访的最后,三位援藏检验员异口同声作出回答。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