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抗疫侨商组团来汉参加华创会 每人获赠一枚“九头鸟”徽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侨商展示九头鸟徽章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丁维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11月19日至20日,第二十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全美华裔总商会主席梁冠军受邀参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言。其实,他和武汉的缘分不仅始于此。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得知武汉防护物资紧缺,梁冠军立即组织在美华人社团紧急采购了10万只医用N95口罩空运到武汉,这也是全球最先抵达武汉的海外捐赠物资之一。

如今,抱着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和自身发展双赢的想法,他又带领在美华人华侨组团来到武汉参加华创会。

朋友圈信息都是“武汉”

今年1月24日晚,梁冠军发了一条朋友圈,“武汉加油!除夕夜,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配图是美东侨界采购10万个口罩支援武汉的新闻截图。这条朋友圈,他一直保存至今。

随后的三个多月里,他的朋友圈信息,一直离不开“武汉”。

1月23日,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梁冠军意识到需要马上行动起来了。作为全美华裔总商会主席、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梁冠军当即就联系了总会荣誉总顾问邵连武、朱三东,分两批采购10万个医用N95口罩发往武汉。这批N95口罩也是全球最先抵达武汉的海外捐赠物资之一。

随后,总商会旗下的福建、广东、浙江、香港等各地商会、同乡会各类侨团纷纷行动。N95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祖国需要什么,我们就去买什么。”梁冠军说,那时候他向私人医生定了1000个医用N95口罩,他认识的所有华人华侨都在向自己认识的诊所、医生订货,有的订100个、有的订几十个,就这样积少成多,再成批发回国内。

疫情期间,梁冠军带领美东侨胞募集了400多万美元,并发动总会下属221个社团捐赠各类口罩100多万个,支援祖国抗疫。

侨商们获赠“九头鸟”徽章

华创会的现场,不仅有为武汉慷慨解囊、四处奔走筹集物资的华人华侨,还有为武汉逆行出征的勇士。

开幕式上的大屏幕上,有两个人的身影,让人过目不忘。

一位是79岁高龄的印尼归侨黄锡璆,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主动请缨,亲手写下请战书:“鉴于以下三点:本人是共产党员;与其他年轻同事相比,家中牵挂少;具有非典小汤山实战经验。本人向组织表示随时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出击参加(疫情)抗击工作。”疫情之时,黄老不顾个人安危,现场指导火神山医院建设。

另一位是旅居英国十多年的华裔护士何彩霞,得知武汉疫情,她辞去了英国皇家荣军休养医院的工作,飞回中国抗疫。“我是中国人,是医务工作者,有责任到一线去。”在中国的工作结束后不久,英国疫情暴发,何彩霞再度“逆行”,返回英国帮助当地“抗疫”。何彩霞说,她要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带回去,通过取长补短的交流,为当地抗击新冠肺炎尽一份力。

在华创会中国侨商发展围桌论坛上,湖北侨商协会向到场参会的侨商们赠送了一枚“九头鸟”徽章,收到礼物的侨商们即刻便将徽章戴在了衣领上。

“九头鸟是凤鸟的形象之一,是荆楚地区的吉兆。”湖北侨商协会监事长叶飞解释徽章的寓意,“现在我们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也是涅槃重生之意。这些都离不开他们对武汉的关心与支持,我们想把这份感恩、祝福带给他们。”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