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李时珍”展示湖北中医药广阔前景 《本草纲目》“力推”的蕲艾品牌价值逾90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09:31 来源: 湖北日报

李时珍中医药健康国际论坛。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11月20日上午,武汉东湖之滨,第20届华创会李时珍中医药健康国际论坛,观众爆棚,工作人员临时在会场又加了一排座椅。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疫情医疗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局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91.5%使用中医药,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

“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为集中隔离点的疑似病例、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广泛配发中医药方剂和中成药,快速打造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介绍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轻症、重症、康复患者的不同作用。

张定宇说,对轻症患者中医早期介入及时治疗,有效阻断轻症转重症、危重症成效显著;对于重症患者,则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显著提高重症救治效果;对康复患者综合施治,提高患者整体功能状况,促进早期康复。

“我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7%。”黄冈市副市长陈少敏举例说明,中医药在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彰显了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过程中的独特优势,证明中医药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

《本草纲目》中记载的1892种药材,在黄冈境内就多达1186种。2020年,黄冈市中药材新型经营主体达1238家,中药材专业村320个,带动种植专业户1.4万户。蕲春的蕲艾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打造的核心品牌,罗田的茯苓、英山的苍竹、麻城的菊花等入选湖北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优势品种。

黄冈立足大别山独特的资源及李时珍品牌等优势,着力推进“药、养、游、医、健”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初步形成健康药食材种植、医药食品制造、医药卫生与康养、文化旅游等全产业链格局。

政企联动推广中医药

打造中医药强省,促进湖北中医药产业发展,离不开企业助力。

论坛上,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神农爱民药业有限公司、颐家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颐家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生物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此次有两个签约项目。

“选取各地中药材,进行产品研发,公司主要生产药食同源的产品。”总经理刘辉军告诉记者,该公司根据不同季节推出不同养生产品,比如冬季推出来凤藤茶,春天推出养肝产品,夏天推出养心产品。

“华创会是一个好平台。”刘辉军说,作为中小企业,在中医药研究方面,人才和技术方面有欠缺,希望相关机构可以精准帮扶、给予指导。

面对企业呼声,参会的县市政府代表诚意满满。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340次提到蕲艾。去年,蕲艾品牌价值达90.33亿元。

蕲春县副县长熊谷介绍,该县将蕲艾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突破口,2019年相关企业2000余家,产品达20个系列。将构建全产业链合作机制,实施亿元企业成长、招商引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工程,做强全国中药材物流实验基地,加大品牌培育保护力度。

大家表示,要发扬“店小二”精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强企业和政府、企业和企业的合作,做大中医药产业,推广中医药文化。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