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社论丨为高质量发展“+”出新动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08:42 来源: 湖北日报

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汉召开。各方宾朋相聚江城,共享创新成果,共谋融合之路,共襄发展盛举。

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专门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强调本次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的特殊意义,对湖北武汉寄予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深切关怀。我们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可以催生多大的能量?实践给出了答案。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航空、机械、汽车、钢铁、矿业、港口、能源等行业实现率先发展,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持续延伸,叠加倍增效应和巨大应用潜力不断释放。湖北打造武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推进5G+工业互联网深入多个行业和领域。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把握新趋势、抓住新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新支撑、点燃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湖北九省通衢、五洲通达,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个国家重大战略的承载地和交汇地。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湖北的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发展潜力巨大,前景无比广阔。这些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赋予我们以5G+工业互联网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巨大信心。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和引进更多平台型、生态型网络头部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数字经济提升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是一项高水平、大领域的系统性工程,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时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我们就能让5G+工业互联网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出新动力新活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作出湖北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