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万里茶道集结赛】湖北:漫步幽幽古巷,携一脉茶香寻味灵秀荆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23:0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康 通讯员 施梦羽)一片承沐风露霜华的新绿芽叶,穿越万里凝结了茶香灵韵;一条刻尽沧桑辙痕的青石板街,古朴瓦砾映现出岁月斑驳;一段鼎盛昌华似锦的城市记忆,车船沓来见证着时代风云。

漫游荆楚,叹神州中南宝地,如明珠落于江汉。

灵动湖北,九省通衢,一桥凌天堑,疏通南北津梁,盛世峡江雄奇秀丽,太极武当雄浑厚重。

湖北是茶圣陆羽的故乡,自古便与茶结缘。种植茶叶、商贸往来历史悠久,与之相关的文化遗产星罗云布。

纵横蜿蜒的茶马古道,含蓄隽永的茶韵文化,茶品、茶具、茶艺、茶曲的品茗盛宴,都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万里茶道的文化内涵。

“洞茶”醇香弥古镇,青石板街岁月痕

羊楼洞实景。活动主办方提供

赤壁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唐宋盛世建制愈大,名扬异域,至明清之际,茶庄林立,群商汇聚。

清末以后,各国商人竞相在羊楼洞设厂制茶,远销海外,赤壁的茶业品牌也就此享誉世界。

古有诗云:羊楼古巷青石幽,洞庄百年木楼秋,千载修得茶香绕,观音泉韵洗风流。

再次走进位于赤壁市赵李桥镇的羊楼洞,明清古街矗立依旧。溪流潺潺,青石板路幽深曲折,阅尽沧桑。街道随松峰港曲折逶迤,别具一格。街东南松峰山下,观音名泉清澈甘醇,是历代精制名茶的水源。

“正货皆出羊楼洞”,“川”字青砖茶执规立信走遍天下。作为中国黑茶的鼻祖,1843年,世界上第一块青砖茶在此问世,赤壁羊楼洞也成为百年砖茶的发源地。

当年,运茶的“鸡公车”将石板碾成寸余深槽。为了便于长途运输保存和商贸交易便利,羊楼洞的茶商们采用蒸汽加热和紧压的方法,将发酵的茶叶压制成坚硬结实的方块,形如建房用的青砖,因而称为“青砖茶”,其口感醇厚、回味甘甜,余味悠长,抚慰心灵。

岁月更迭,曾经茶销万里的繁荣盛景如今早已不在,但茶韵依然醇香。

羊楼洞古镇,已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世界茶业第一古镇。赤壁市羊楼洞博大精深的砖茶文化和凝聚了百年乡愁的明清古街,在遗产保护工作的各方努力之下重获新生。

羊楼洞实景。活动主办方提供

万亩茶园碧连天  竹海松林入眼帘

踏遍明清古街,向北而行,便来到了云雾缥缈、绿意盎然的万亩茶园。

自唐太和年间皇诏普种山茶起,此地就开始培植、加工茶叶。

曾一度以砖茶作为通货与蒙古进行茶马交易,繁荣于明清。明嘉靖初,制茶业已相当发达,集镇随之而兴。

赤壁万亩茶园。活动主办方提供

漫步茶园,只觉美景如画。丘陵、茶园、竹海、水库、松林、草滩、茶场……闻着清幽的茶香,让时光静静流淌。跟随茶农,在浓淡相宜的碧海里,体验采茶的乐趣。踏着青石板望茶旗飘飘,观看技艺精湛的制茶大师茶艺师现场制茶,冲泡斟茗,似离尘世浮杂,澄澈静谧。

沐春风,浴茶香,这里不仅有茶园,更有故事与远方。以前,万亩茶园隶属于赤壁市羊楼洞茶场,拥有茶地10033亩,是湖北最大的商品茶生产基地,也是全国三大茶叶产地之一。

未来,卓尔将在此建设茶园驿站、茶境民宿、砖茶作坊等项目,供游客体验采茶、炒茶、制茶、品茶,尽情享受茶旅融合的生态之美。

其正在规划中的万亩茶园·俄罗斯方块小镇项目,浓缩了万里茶道文化之精华,展现中俄茶文化发展交流历史,链接网游电竞产业,集约打造茶文化俄罗斯风情小镇、茶景观电子竞技小镇,重现百年商贸盛况,复通中俄友谊。

俄风商业街,汇其衣食日用;俄风酒店,融其起居意趣;俄风演艺,萃其歌舞民俗。让游客足不出国,便可尽享俄罗斯风情。

赤壁古迹忆传奇,愿借东风送茶情

鼓角争鸣已远去,荆楚风流耀古今。

自羊楼古镇溯西北而上,便可尽览赤壁风光。

“赤壁横崖瞰大江,周瑜于此破曹郎。”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景观遗址——三国赤壁古战场便坐落于此。

登上金鸾山腰,来到凤雏庵。

这是当年刘备的谋臣庞统修身养性、研读兵书的地方。古庵白墙青瓦、古朴素雅,绿荫掩映,古木参天,左右两侧小径蜿蜓,路旁布绣苔痕,两棵千年银杏古树见证朝代更迭。

告别凤雏庵,穿过千年古藤,拾级而上,就折向南屏山了。

庞统向曹操献连环计,诸葛亮则祭风火烧曹营,赤壁之战借荆州,夺汉中,建立了蜀国政权。后明万历年间为纪念诸葛亮在此建拜风台,存有历代名家颂赤壁的诗赋。

北上来到赤壁矶头,见翼江亭屹立于临江绝壁之上,矶下怪石嶙峋,峭壁上“赤壁”二字矫若惊龙,相传为唐人所题刻。赤壁摩崖石刻是现存数量最多、历史跨度最长的三国题材摩崖壁刻群,具有丰富的史料研究价值。

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

据《中国茶叶之研究》记载:“湖南茶溯湘江、沅江、澧水,陕甘茶循汉水,江西宁州茶及安徽祁门茶溯江而上,四川茶顺江而下,群集于汉口。”古往今来,舟车楫马,商品争流,汇于江汉。

江汉关。活动主办方提供

1851年,太平天国运动期间,武夷山茶道受阻,而后中英签订《天津条约》,使汉口一跃成为繁荣的商埠。当年,商人间曾流传着这样几句话:“要做生意你莫愁,拿好本钱备小舟。顺着汉水往下走,生意兴隆算汉口。”天下茶船齐汇汉口港,江面停泊的茶船多时达25000只,可见当年之壮观。

1891年4月的一天,汉口码头彩旗招展,鼓乐齐鸣,船舱里缓步走出一位年轻的俄国人,他,就是俄国皇太子尼古拉二世。皇太子的启程地是圣彼得堡,巡洋舰抵达上海吴淞口后,他换乘“符拉迪沃斯托克”号,溯长江而上,直奔汉口而来。

皇太子访汉期间曾参加过礼拜的汉口东正教堂,是汉口开埠后,俄国商人在汉经商期间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俄罗斯境外现存建造时间最早的东正教堂。1893年新教堂落成,拜占庭式建筑风格华丽典雅。茶到汉口盛,汉口因茶兴,皇太子盛赞其为“东方茶港”,中国茶市之冠上明珠,蔚为壮观。2014年,汉口东正教堂由中俄两国技术人员共同修葺一新,现为中俄文化交流馆。

汉口东正教堂。活动主办方提供

新泰洋行大楼也是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的代表建筑之一,原为俄商新泰砖茶厂的办公大楼,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158号,是幢典型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1891年俄国皇太子访汉时曾到场庆贺。作为当时汉口最大的茶厂,新泰砖茶厂见证了中俄茶叶贸易的兴衰及俄商在华生活方方面面,也体现了武汉城市近代化转型的过程,于2019年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泰洋行大楼。活动主办方提供

汉口风云翻涌潮  黄鹤鸣钟看今朝

浪花起伏,黄鹤拂白云,江畔钟声响起,眺望滔滔江水东去,勾起几代汉口人的回忆。

江汉关——“万里茶道”最大贸易集散地的海关办事大楼,由英国建筑师辛普生设计,上海魏清记营造厂承建。建筑整体线条劲直,棱角清晰,底层庄重厚实,中上层高耸典雅,其构造体现了东西方建筑技术和文化艺术的交流。时光荏苒,钟声回荡,江汉关大楼见证了“万里茶道”贸易在汉口繁荣及衰落的历史进程,如今也被评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江汉关博物馆。

茶路不再,茶香犹存,今天的汉口茶叶市场繁荣依旧。漫步汉正街附近的汉口茶市,尘世喧嚣,人潮涌动。市场内,商家云集,羊楼洞青砖茶、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安化红茶、云南普洱多家茶铺鳞次栉比,让人目不暇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登抵“知音号”,长江夜游赏两江四岸灯火繁华。船和码头即剧场,于江面上漂移,大武汉当年的悲喜往事在此一一上演。故事取材于上世纪20-30年代,在表演创意上,采取国际顶尖的艺术表达方式和独创的观演模式,围绕知音文化主题,以上世纪初大汉口的商业文化为故事背景,从知音号码头露天部分拉开序幕,为游客设置了鲜活的老码头实景体验区,登上大型轮船,分层移步观看触及心灵的武汉故事。

万里茶道上每一记历史的辙痕,都记载着一个茶韵陈酿的动人传说;幽悠古巷间每一块砖瓦的滹隙,都鋆刻着荆楚大地辉煌灿烂的茶叶文明。近年来,湖北一直走在万里茶道遗产保护的时代潮头,自《赤壁宣言》踔厉风发,到肩负万里茶道申遗牵头省份的荣耀使命,灵秀湖北为中华茶文化名扬海外的宏大进程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中俄蒙文化交流、旅游合作、经贸往来在“万里茶道”的申遗中焕发夺目光彩。

湖北省相关负责人王风竹介绍,2015年4月以来,湖北省被正式确定为申遗牵头省份,武汉市为牵头城市,三国八省联络小组、专家指导委员会与专家携手力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多方面的融合发展问题,以万里茶道作为文化内涵,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文化遗产的新品牌。

2020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万里茶道优秀文创作品征集正在火热进行中,扫描下方二维码,实时了解活动详情。

2020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

万里茶道优秀文创作品征集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