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朱德庸经典漫画集中再版 灰色幽默专治各种“不开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08:5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我风 通讯员 宋强

楚天都市报是中国大陆最早推介朱德庸漫画的报纸,没有之一。朱德庸笔下的双响炮和涩女郎或是楚天都市报老读者最熟悉的漫画形象。继2004年首版后,近日,著名漫画大师朱德庸经典漫画《什么事都在发生》和《关于上班这件事》重新包装再版,粉丝们纷纷留言:朱德庸用他特有的灰色幽默,治愈着我们人生中的各种“不开心”。

《什么事都在发生》

人生,终究不容许你只做一个旁观者

谈到画《什么事都在发生》的初衷,朱德庸说:“小时候上幼稚园,老师必须把我的座位单独排在窗口。因为如果不能一直凝视着窗外,我就会哭闹不休,搞得别的小孩无法上课。于是从四岁到六岁,我是对着窗外度过我人生最早的学校生涯的。世界,就在窗户的外面。幼小的我不会这么想,却执拗地只愿意面对窗外那个有人走过、有云和树叶飘过的光影变幻的世界,而不愿意回头接受窗子里这种被规定、被限制的小小人生。令人头痛的是,长大之后的我竟然也是这样。我没办法接受人生里许多小小的规矩。进小学,我读不会课本、做不了功课;念中学,我被好几所学校踢来踢去;上大学,我是自己关着门读了几个月书奇迹般考上的;等退伍有一份好工作后,我却跑去做当时还没有人敢做的专职漫画家。就像小时候一样,别人上班、上课,我却只想一直看着、或接触窗户外面那个流动的世界。我曾经花了几年时间到国外旅行,坐着地铁跑来跑去,在每一座城市从早到晚散步,为的只是去看街头各式各样的人群。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事都会发生。世界是如此荒谬而又有趣,每一天都不会真正的重复。因为什么事都会发生,世界才能真实地存在下去。否则,一个什么都合理化的世界,不就像科幻小说《美丽新世界》那样阻断了人的一切想象和生命力吗?”

然后,朱德庸结婚了,有孩子了,有钱了,经历了人生里许多重要的事。有一天,他终于了解到:窗户里面也是什么事都在发生,而且发生在自己身上。“人生,终究不容许你只做一个旁观者……可能这就是人生吧。像拼图游戏,每一小块图片都不会重复,你必须一块一块不怕麻烦地拼起来,最后才看得到整幅风景。”

《什么事都在发生》是朱德庸所有作品中比较特别的一部。在这部作品中,他首次放弃了擅长的四格漫画,采用多格、淡彩的手绘方法,将自己和旁观他人的人生所得绘成90个故事。这是朱德庸第一本把自己主观情感放进每个分镜的作品。这本书的创作,源自于他十六年前的一个发现:我们每个人对人生做的选择,不论对错好坏,终究会成为一种自己的困境。如,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选择自己不该爱的人,选择自己不该结的婚,选择自己做不来的职位,选择自己达不到的梦想,从而选择了人生的各种困境。正是这个发现让朱德庸丢下手边正要成书的四格原稿,用七个月画下了这部作品。书中的故事关于人生、关于困境,有男人的困境、女人的困境、小猫小狗的困境,甚至外星人的困境。朱德庸用他特别的视角,看到了面对人生困境时每个人灵魂巨大的不安定,所以想用一种淡淡忧伤的灰色幽默提供另一类思考方式,展示了不一样的朱氏哲学。

《关于上班这件事》

任何有意义的事都有其荒谬成分

朱德庸的漫画中,《关于上班这件事》是此前少有的没有被楚天都市报推荐的作品。原因无他,只因为在上班这件事上,朱先生与楚天都市报记者当年的观点不太能兼容。对朱先生来说,“光是每天固定上班八小时(有人甚至更多)就荒谬得令我害怕。上班族所谓的成就感,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工人辛勤敲打完一块大岩石后对着自己说:‘嗯,这块石头敲得不错。’却忘记了他脚上的镣铐和满手的老茧。”“说到每天上班8小时这件事,其实是本世纪人类生活史上的最大发明,也是最长一出集体悲喜剧。你可以不上学,你可以不上网,你可以不上当;你就是不能不上班。”

今日重读《关于上班这件事》,记者发现,朱先生这位自由职业者十五年前的观察,有自己的犀利之处:“每个城市里,温婉独行的家庭主妇变少了,油头粉面的西城恶少变少了,衣香鬓影的淑女绅士变少了,长袍行吟的诗人书生变少了,只有西装革履的上班族变得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比我们的人生值钱、老板的指示比老婆的指令严重的时代——办公室变成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场所,喜怒哀乐、是非成败都发生在这里;上班这件事变成我们人生的主体,个人风格只是次要的附属品。大部分人们活得像钟面上的指针,滴答滴答,日复一日,跑都跑不掉。当然,现代人其实要的很多,付出这样的代价,人们要的是在上班这件事里寻求自己的定位、自己的价值,还有,别人的肯定和别人的认同。除了老板用他的钱来换取你的人生,你用你的人生去换取他的钱之外,上班这件事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它的意义。只是,任何有意义的事都仍然有其荒谬成分,就看意义和荒谬之间的对比到底有多大了。”

在这部以350则彩绘四格漫画组成的绘本中,朱德庸描绘了一部都市上班族人生百态和办公室人间风景。它触到大多数上班族的痒处,也触到大多数上班族的痛处。在朱德庸看来,上班这件事就像婚姻一样,你需要它,但它其实违反你的天性。比起分秒必争的高效率工作,办公室里的摸鱼打混才是更接近人们天性的。“现代人在一天上班八小时这件事上加了太多附加价值,每个人都想攀着企业这只大气球飞上蓝天;企业倒过来加在个人身上的各种管理制度,却把大伙儿都变成了转轮上的老鼠,渐渐忘了工作本质里最单纯的、无目的的乐趣。”

朱德庸被媒体誉为“唯一既能赢得文化人群的尊重,又能征服时尚人群的漫画家”。他说,“其实社会的现代化程度愈高,愈需要幽默。我失败了,但我还能笑。这就是幽默的功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