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宋诗选注》出版六十余年后 《钱锺书选唐诗》昨日首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08: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钱锺书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我风 通讯员 李然

被誉为“文化昆仑”的钱锺书先生,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著述丰赡,其中《宋诗选注》一书出版发行六十余年,是受到学术界赞誉和大众读者好评的经典选本。

今年11月21日是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一部由钱锺书先生选定、杨绛先生抄录的唐诗手稿,经过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排印成书,并正式发布。该书定名为《钱锺书选唐诗》,通过这本书,读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唐诗的多样全貌,也可以了解钱杨两位学人隽永美好的诗书生活。

钱选杨抄的全唐诗录手稿,最初是打算给女儿的留念

钱锺书先生生前并未出版唐诗的选本,但曾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选注《唐诗选》的工作。因为一些原因,在这部《唐诗选》的编撰过程中,钱先生起初只扮演了个配角,而到成书时,他更被摈为跑龙套的角色。

对于钱先生在《唐诗选》工作中遭遇的有志难伸,与他相守相伴的杨绛先生非常理解,为了帮他排解郁闷,作为“贤内助”,她鼓励钱先生独立选一部唐诗,选给她看。钱先生接受了杨先生的提议,就以《全唐诗》为底本,每天选几首,杨先生也每天抄一点,作为品读唐诗和书法习字的“日课”。钱、杨伉俪的这次唐诗选录,最终形成了九册手稿,杨先生在首册封面上题名“《全唐诗》录,杨绛日课”,钱先生又补题了“父选母抄,圆圆(钱瑗)留念”八个字。这段“唐诗日课”,据杨绛先生说是“一九八五年一月一日起,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九日止”,实际在第一册孟浩然《晚泊浔阳望庐山》诗旁,有她的一条批注说:“1983年十一月中旬书。”说明这项工作可能在1983年就开始了,到1991年,持续了七年多时间。

这部“钱选杨抄”的“全唐诗录”手稿,最初是打算给他们的女儿钱瑗留念,后来钱瑗教授不幸早逝,杨绛先生就把这部由她亲笔抄录的稿子,赠给了吴学昭。吴学昭在征得杨先生同意后,抱着学术为公的态度,决定将其公开出版,以供有兴趣的读者研究和参考。人民文学出版社受吴学昭老师委托,对书稿做了必要的整理。在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这部尘封数十年的唐诗选手稿,以《钱锺书选唐诗》的面貌正式出版。

取舍标准有明显个性,展示了活泼泼的唐诗的方方面面

《钱锺书选唐诗》共选录308位诗人(无名氏计为1位)1997首(句)作品,单从体量上就可以看出,它的覆盖面是很大的。这多少可以弥补钱先生在《宋诗选注》的序言里所感叹的那种遗憾:“我们在选择的过程里……尤其对于大作家,我们准有不够公道的地方。在一切诗选里,老是小家占便宜,那些总共不过保存了几首的小家更占尽了便宜。”以唐代的大诗人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选注《唐诗选》里杜甫选了71首,白居易选了30首,本书中杜甫却选了174首,白居易选了184首。相反,李白在《唐诗选》选了64首,本书却只选了23首。很显然,钱先生完全没有顾及李白在唐代诗坛的所谓地位和影响力,他关注的只是作品本身。晚唐的小家如曹松,《唐诗选》只选了他1首诗,本书则选了9首。刘驾在《唐诗选》里只选了1首,本书则选了17首。曹邺在《唐诗选》中只选了《官仓鼠》1首,本书含这首共选了16首。裴说在《唐诗选》里根本没能挤进去,本书则选了他10首诗和2联残句。从这几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除却《钱锺书选唐诗》本身的体量较大这一客观因素外,钱先生在选录取舍标准上是有明显个性的。

《钱锺书选唐诗》中,白居易以184首作品超过被誉为古代诗歌“集大成”者的杜甫(选录174首),位列第一;但考虑到《全唐诗》收白居易诗作2600多首,收杜甫作品1100多首,从相对比例来看,仍是杜甫诗作入选的比重高。将这些数据对照钱先生对白居易的评论来看,其用意十分微妙。

《钱锺书选唐诗》展示了活泼泼的唐诗的方方面面。所以,它既选了大量以创作闻名的诗人的作品,也选了像唐明皇、宣宗皇帝、则天皇后、江妃、章怀太子等非诗人的作品。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