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接过“全国文明单位”奖牌,桂小妹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让青和居更和谐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08: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彭亚楠

编者按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全国文明城市”增至10个,取得历史性突破。近年来,我省坚守“为民、惠民、利民”创建初心,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来抓,让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生动展示我省文明城市创建丰硕成果,本报推出“精神文明建设巡礼”系列报道,集中报道一批我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先进典型,精心讲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故事,以老百姓的视角反映荆楚大地的巨大变化,敬请关注。

11月20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青和居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青和居党总支书记桂小妹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并和与会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看着手中的奖牌,桂小妹脸上洋溢着喜悦。

“这是对全体居民和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的肯定,是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更是压力和动力。”桂小妹说,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是社区工作者的永恒命题。未来将继续努力,把青和居建设得更宜居、更和谐。

与“小伙伴”并肩作战——

共同努力守住第一道防线

近两个月来,不管是站在领奖台上,还是前往各地参加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桂小妹都时刻牵挂着社区工作,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到社区,与大家一起战斗。

10月10日下午2点,桂小妹走进青和居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这是自9月中旬参加抗疫宣讲以来,她第一次回到社区。

“桂书记,您回来啦!”看到桂小妹的身影,同事们纷纷围了过来。

“小伙伴们辛苦了!这段时间我不在,担子都压到你们身上。”桂小妹一边询问近况,一边嘱咐大家保重身体。

桂小妹说,尽管她作为代表,站上了领奖台,但青和居取得的成绩,是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几乎在所有宣讲中,桂小妹都会重点讲述“小伙伴”们服务群众的故事。青和居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人员多,为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大家“白天敲门、晚上数灯,逐户逐人、监测体温”。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有困难,咱一起面对”

10月10日下午3点,桂小妹敲响了居民刘婆婆的家门。

“桂书记,你那么忙,还专门跑一趟。”刘婆婆亲昵地拉过桂小妹的手。“我再忙也要过来看一看。”桂小妹关上门,扶着刘婆婆回到房间。

刘婆婆今年80岁,爹爹大她6岁,两年前出现老年痴呆症状,子女都不在身边。1月25日,爹爹在随婆婆外出买菜时,突然晕倒在地,昏迷不醒。刘婆婆第一时间向桂小妹求助。

当时,武汉处于疫情最紧张的时期。联系不到车辆,桂小妹就将社区的轮椅取来,合力将爹爹扶到轮椅坐好。“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将爹爹带回家去。”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桂小妹说。万幸的是,几小时后,爹爹醒了过来。

“桂书记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刘婆婆感动地说。2月初,社会各界纷纷为抗疫捐钱捐物,刘婆婆也从不多的积蓄中拿出4000元,请桂小妹代为捐赠。最后,桂小妹象征性地收下了100元。

为群众解决烦心事——

要啃下电动车停放这块“硬骨头”

青和居共有19栋楼,常住居民4000余户,有电动车1200余台,但仅有7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电动车违规停放在楼道的情况时有发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自8月以来,社区一直在推动电动车棚扩建工作。

建一个大型电动车棚,需要选择靠院墙、远离楼栋且连片便于进行规范管理的区域,社区内只有9-11栋之间的停车场满足这些条件。

“新增3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需占用20多个停车位。”桂小妹说,停车位属于开发商所有,要改变其用途,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此前,社区曾向开发商争取到5个停车位,前后共花了5个月才获得批准。

10月28日,桂小妹再次回到社区后,直奔服务社区的武汉嘉信物业青和居项目部,跟进车棚改建工作进展。

“已经跟开发商联系了好几次,讲明了我们的诉求。”项目经理吴宵说,由于开发商内部机构重组,改建申请尚未收到回复。

“消除电动车的安全隐患,是青和居当前的首要工作,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桂小妹说,就算再难,也要拿出“愚公移山”精神,将工作一点一点推进。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

11月13日,桂小妹在赴京前夕,专程去拜访了老党员李万云和毕旺娣夫妇。两位老人均已有50余年党龄,分别担任17栋和18栋的党小组组长。

“昨天贺阿姨的银行流水打出来了吗?”走进屋里,桂小妹问道。

桂小妹口中的贺阿姨,是独自居住在毕旺娣夫妇楼下的邻居,今年57岁,患有严重风湿,双腿无法正常行走。在获知她续约公租房需准备银行流水等材料后,毕旺娣夫妇主动提出帮她跑腿。桂小妹介绍,青和居每个楼栋都成立了党小组,党小组成员与各楼栋居民紧密联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及时向社区反馈。

作为党小组组长,李万云和毕旺娣坚持带头做。为方便开展工作,夫妇俩还做了一个树状图,详细记录着各楼层困难群众的姓名、年龄、住址和家庭情况。

“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凝聚各方合力,党小组是社区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坚强的战斗堡垒。”桂小妹说,在青和居,党小组的作用得到了发挥,真正做到了“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