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扶贫不扶懒”,国家级非遗恩施灯戏这样新说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14:1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角色就是平民百姓,情节都是日常琐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永香向记者介绍,“恩施灯戏具有小情节、小人物、小戏班的特点,田头、场院随处都能演。”

在湖北恩施的洞下槽村,年过七旬的孟永香还坚持搞创作,“我们编排了一个三人的灯戏,一个角色是贫困单身汉,一个是村书记,还有一个是在外打工返乡开茶厂的女孩。”

——这个村民他没有妈也没女人

没人管就喝闷酒,醉着了

他还跟村里打电话

为啥村里别人的低保都下来了,我的没下来哩?

——村里书记来回答

太阳都晒屁股蛋,你起来,

一把三四十岁的人,就等着这救济嘛?

我们不得给你把钱打!

我们给你找一份工作

刘翠花茶厂里需要人,你看你如何?

——那我去

——你这个条件,我还不敢说你去

——我学不行?

——正好,杭州有个学习的机会

村里给你搞证明,你去学习

学回来了再给你安排工作

——那好那好

——那走,我去给你写证明

……

从艺60载的孟永香向记者展示恩施灯戏时依旧神采飞扬,“这段灯戏是根据身边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真事改编的,结局是单身汉学成进了茶厂,一来二去和返乡的女孩结为夫妻。后来还开起农家乐,彻底脱贫致富了。”

洞下槽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3000多村民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9户807人。2017年,这里实现脱贫整村出列。孟永香亲历了村子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整体脱贫的过程,根据身边事创作了不少灯戏新说唱。

厕所革命、乡村振兴、建设和谐新农村、和谐社会婆媳亲……都成了恩施灯戏新说唱的创作主题,“我们不仅要挖掘传统,让灯戏传承下去,也要结合当地实际,跟着党的政策走。”

一台灯戏,正在为洞下槽村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现如今,洞下槽村建起了一座三层的灯戏楼,一层是大型表演舞台,三层是灯戏博物馆。平时村民们就在这里载歌载舞,以戏会友、以舞待客。孟永香告诉记者,“现在常有游客慕名来听戏,还提前打电话订哩。”

(图片为荆楚网记者刘建维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