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取材民间故事 荆州花鼓戏《孝子里》弘扬孝道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19:56 来源: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田松)11月21日,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暨“颂祖国、奔小康”戏曲展演剧目——荆州花鼓戏《孝子里》在天门市天门剧院精彩演出,线上同步展播。

花鼓戏《孝子里》剧照

花鼓戏《孝子里》是天门市近年来着力打造的舞台艺术重点剧目,取材于《天门志》,讲述了天门老街孝子里的由来。明代中期,在天门南坛里,鳏夫唐父续娶了张氏,而张氏偏爱唐贝,对唐宝不甚在乎。唐父去世后,张氏更是提出分家,欲以微薄的家财将唐宝赶出家门。张氏过分的行为遭致乡民指责,争执中打伤邻里入狱。中举归来的唐宝主动代母受刑,皇帝在了解事情来龙去脉之后,赞许唐宝至孝的品德,亲题“孝子里”匾额,从此南坛里改名为孝子里。该戏以感人的事迹、优美的唱腔、轻松诙谐的表演风格赢得了观众的一阵阵热烈掌声,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剧情好看、唱腔好听,将家长里短的情节,用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搬上舞台,把天门故事传播更远。家住孝子里的小刘说:“孝子里的来源从小听老人们讲,今天终于在舞台上看见了,屋里人演屋里戏、讲屋里事,好听好看。”

天门市花鼓戏剧院院长夏雨昭介绍,原创花鼓戏《孝子里》还原了天门本地的民间故事以及推动了天门地方戏曲文化。整出戏隐去了直观的叙述来表达一种观点,又展现了地方文化特色以及孝文化的传统思想,用感性的、丰满的理念去表达,让观众感受一种醇厚的传统文化。

接下来会将此剧目还将通过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展开巡演,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观看,让天门孝子里的故事家喻户晓,让《孝子里》所反映的孝文化广泛传播。

近年来,天门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地方戏保护传承工作,不断推进花鼓戏繁荣与发展。天门市花鼓戏剧院先后创作排演了《茶缘》《醉飘香》《茶树岭》等一批优秀现实题材剧目和经典传统剧目,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