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总书记贺信鼓舞我们这样干 在武汉,打开数字经济更大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09:23 来源: 长江日报

上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主题“智联万物、融创未来”,引人遐思,振奋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此次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11月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以实际行动推动贺信精神落地生根,以数字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武汉疫后重振的关键时刻,这场重要盛会按下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键,对英雄城市有着特殊意义;全国首个以“5G+工业互联网”为主题的盛会,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特殊意义。

■ 5G+工业互联网,“+”出了什么

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希望大会围绕“智联万物、融创未来”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增进合作,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5G+工业互联网”,正在不断刷新生活的新体验。

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不少“尾款人”一觉醒来,就收到了取货短信。一个“快”字背后,是物流仓库里智能机器人大显身手,是物流企业刚刚上新的快递员智能穿戴设备,是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的各显神通,是对亿级流量的大数据处理和调配……从更深逻辑看,正是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赋能实体、服务生活。

5G+工业互联网大会各论坛上,专家发言堪称“脑洞大开”:刷一下脸便可“望闻问切”;无人驾驶的不但是一辆汽车,也是智能生活的总开关;一场网球比赛,你可能与费德勒融为一体;听一场关于海洋的报告会,有可能已仿似置身海底与海豚嬉戏……

而这些,只是“5G+工业互联网”“加”出来的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中国新型工业化赋能。

5G和工业互联网,一个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一个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中国召开过5G应用创新大会,也召开过工业互联网大会,但5G+工业互联网大会还是第一次。二者可不是简单相加,而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有力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的当下,这一“加”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是中国和武汉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这就是“先机”和“新局”。

■ 在武汉召开,有着特殊意义

总书记在贺信中说,此次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

就在此次大会召开之际,在这座城市中,无人驾驶空轨刚刚试验成功,无人驾驶集装箱正在港口运转,无人驾驶的公交车、环卫车、多种车型自动驾驶正奔跑在全市110多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上,武汉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最大自动驾驶运营示范区。5G是无人驾驶的支撑,整个武汉市将于年底实现5G网络城区室外的全覆盖。

武汉是国家互联网顶级节点城市。数字经济领域的国家级项目20多个,数据经济百强企业四成在武汉。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介绍为何选择武汉时说,武汉是中国工业互联网五大顶级节点所在地,拥有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枢纽优势。湖北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和高校云集的人才资源优势,“5G+工业互联网”产业正蓬勃发展。

武汉,曾是一座“钢的城”,全国著名的重工业城市,而今,它还是一座“光”的城,一座“硅”的城,“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闻名全国,一批国之重器在武汉造,这样的全产业链优势,在同类城市中十分突出。

2020的武汉,还有另一层意义。

“武汉用较短的时间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更加坚定了把首届大会定在武汉召开的决心。”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位人士说。

疫情之后,全国各地对武汉“搭把手、拉一把”,国家部委把多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要盛会放在武汉,众多知名企业家看好武汉,投资武汉,这既是对武汉的帮助,也是对英雄城市的致意。

■ 在武汉,打开数字经济更大的未来

总书记对武汉寄予厚望,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这是期许、重托,也是交给武汉的责任。

武汉加快疫后重振、浴火重生,数字经济是率先布局的重要发力点。2020年6月,武汉即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出台了《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委员会之规格、“突破性”三个字,无不显示出武汉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一线城市的谋划与决心。

武汉建设5G网络,一直是以超常规的力度在推进,到今年底,将形成规模领先、质量一流、示范性强的5G基础网络,领先全国同类城市。华为长江鲲鹏、浪潮华中总部等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相继签约。

人才云集的武汉,仅在信息与通信领域,就拥有60余位院士。8月,武汉宣布实施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47名院士、37名专家将引领武汉10大高端产业发展。两个多月后,刘经南院士工作站就已进驻武汉经开区,助力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刚刚闭幕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正是在此关键时刻,为武汉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按下了加速键。

11月21日,市委主要领导提出,武汉要坚持包容审慎、海纳百川,以数字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数字赋能,实现高效能治理;要坚持数字惠民,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创造高品质生活。

这是武汉的承诺,也是武汉的决心。

在武汉,打开数字经济更大的未来,是武汉的国家战略使命,也是英雄城市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抢占先机的关键落子。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武汉正努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加快发展、赢得未来。

长江日报记者鲁珊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