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多方力量携手护航 中国车谷唱响《中国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0:34 来源: 长江日报

千架无人机在武汉体育中心上空拼出字幕“好声音唱响武汉 新未来致敬英雄”。

20日晚,武汉体育中心灯光如昼,欢歌雷动,近4万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在前排就座。

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民警保障现场秩序安全。

武汉经开区供电公司员工排查设备隐患。

活动现场设置了10个防疫保障点和留观隔离点。

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民警全员上路疏导交通。

精准精细保安全

防控等级参照军运会

11月20日晚,《中国好声音》巅峰之夜的天籁之音在“中国车谷”上空回荡,天空中千架无人机拼出“好声音唱响武汉,新未来致敬英雄”,现场近4万名观众跟着优美的旋律挥舞手中的荧光棒,共同为这座浴火重生的英雄之城唱响最美的赞歌。

这是《中国好声音》举办9年来,总决赛首次在上海、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这是今年以来武汉举办的社会关注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活动,也是全国最大的一场体育场演唱会。亿万观众通过电视直播,真切感受到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复苏后的活力。

活动期间,为了确保《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如期顺利举行,武汉经开区调集公安、交管、卫健、城管、交通、公交、电力、消防、武汉体育中心等多方力量,携手为赛事保驾护航。

近4万人在一座体育场里观看演出,其中不少观众还来自全国各地,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活动组织者必须面对的头等大事。

据悉,在活动举办前,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成立了“好声音”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中国好声音总决赛新冠防控保障工作方案》,将安全防控等级标准参照军运会,组织多方力量对区内外来人员进行排查,严防严控,精准精细地抓实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在活动现场,武汉经开区组织了60人的防疫队伍,设置了10个防疫保障点和留观隔离点,每个点均配置疾控人员、医生各1名,二级防护装备10套及消毒物资。在出入口安装了12个自动红外线测温门,每分钟可完成6000人体温测量;制作了120张防疫提示及扫码挂图,张贴于通道水马上,方便观众提前扫码;提供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000瓶手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投放在观众及工作人员进口、人流密集处。截至20日演出结束,尚未发现一例发热或传染病例。

“举办大型赛事,安全永远摆在最突出位置。”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按照“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总要求,提前开展风险评估、实地踏勘,细化安保工作方案。

武汉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消防安保方案,指导主办方增设安防硬件设施,多次对体育中心、涉赛酒店、周边商圈等场所进行“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舞台现场、电器线路敷设、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以及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多次检查;同时,对重要部位和消防设施进行定点防守和流动巡逻,确保消防安全。活动当晚,该区共出动5辆消防车30名指战员,圆满完成“好声音”消防安保工作。

千方百计保通畅

活动现场井然有序

为了保障交通安全,及时疏散车流,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出动260多名警力,民警和辅警全员上岗疏导交通,从20日17:00至23:00,对武汉体育中心周边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和车辆分流。同时,为满足观众停车需求,武汉经开区协调了8个公共停车场,可容纳6200多辆车停放。

为了保证夜间观众正常疏散,武汉地铁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增加运力投入,22:40—23:00,3号线、6号线都增加备用列车投入运营,保持沌阳大道至宏图大道单方向、东风公司至金银湖公园单方向最小行车间隔约为4分钟。此外,正常运营时间结束后,3号线于23:15、23:30、23:45和24:00增开沌阳大道至宏图大道方向临客,保障现场观众顺利返程。

作为交通主管部门,武汉经开区住建局制订了辖区涉及封控路段的17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方案,联系经开公交公司和公交四公司准备40台运力,对接3、4、6号线地铁的疏散专线,联系市公交集团安排40台、5条线路发往武汉三镇的定制公交,及时疏散离场观众。

截至当天23:00,活动现场及周边道路整体交通状况平稳有序,没有发生大面积拥堵等情况。

千锤百炼保服务

后勤保障细致入微

活动期间,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城管局成立综合协调组、环境保障组、执法管控组、市政设施组和应急保障组5个工作小组,完成重点保障道路、重点保障点位和接待酒店及周边区域的集中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大作业频率和巡查管控力度,确保道路路面平整、设施完好无损、环境干净整洁、市容秩序有序。

为了办出一流的赛事,武汉体育中心在赛前对场馆进行全面消杀,对场馆照明、背景音响、水泵、电梯、电力设备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制定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应急处置。同时,还协调3家运营商扩容现有基站容量,布设安保设备设施,参照军运会标准配置公共卫生间配置。

国网武汉市武汉经开区供电公司对标军运会保电标准,制订体育中心、酒店和开闭所、配电线路“一馆(店、站、线)一案”,组织开展设备隐患排查,协助客户排查用电隐患,督导整改隐患43处。并根据演唱会现场用电设备“小、多、密”的特点,为场内3920千瓦负荷绘制“负荷追溯图”和“值守点位图”,对内场35名保电人员划分“责任区”,“一岗一责”确保每个区域用电安全。

《中国好声音》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中国车谷”好声音仍一直回响在人们耳边。全区上下将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争当武汉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每分钟检测6000人体温,体温异常者4分钟内送至留观点

11月20日晚,近4万人嗨爆武汉体育中心,2020“中国好声音巅峰之夜”活动圆满落幕。据武汉经开区“好声音”活动防控小组监控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未发现一例发热或传染病例。

“在武汉举行的‘好声音’总决赛,是今年国内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体育场文化活动,目前国内没有同类型活动的防疫经验参考,需要我们自己摸索。”武汉经开区“好声音”活动防控工作组组长吴亚琼介绍,为此,早在项目落地武汉经开区之时,多部门协同做了“好声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方案,同时开展监测预警、储备应急物资。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接待酒店设置隔离场所,场地消毒。对参加活动的人员开展了活动前和活动后登记、筛查工作,并负责保障期间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20日当天,在活动现场入口,安装了12台红外线自动测温仪,每分钟能完成6000人体温检测,相距约30步则是全围挡型留观隔离室。17:00,观众开始有序进入《中国好声音》总决赛演出现场,区域围挡口核验健康码及口罩佩戴,通过自动测温仪通道完成健康检测,而后进入安检通道,最后进入检票通道,完成实名制认证再进场。

前往演出进场区域的道路围挡上张贴有防疫提示及扫码挂图,沿途志愿者佩戴健康码胸牌供观众扫码,避免进场区域因扎堆扫码而聚集。测温通道、防疫保障点、留观隔离室、医疗点及流动中的志愿者均配有备用口罩,随时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场内设置有手消点,配置1000瓶手消凝胶。

据了解,现场共设置有防疫保障点和留观隔离点共10个,每个点均配置疾控人员、医生各1名,二级防护装备10套及消毒物资,保障异常体征的观众4分钟内可到达临时留观点位。两个固定医疗点用于非发热类紧急医疗救助,一个心理救助点,配置有两名心理医生。场馆内外配置有一辆发热人员转送救护车、两辆其他情况转送救护车、两辆应急保障车,救护车内人员按照“一医一护一司机”配置。参与防疫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共60人,他们来自武汉经开区疾控中心、沌阳医院、街道卫生院及江汉大学。

智慧安保护航“好声音”总决赛

11月20日晚,2020“中国好声音巅峰之夜”活动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近4万名观众到场观看。作为此次活动举办地,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分别成立现场指挥部和社会面联勤联动指挥部,通过“1+1+N”安保模式,一方面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另一方面确保社会各方面平稳有序,实现一呼百应。

活动举办前,武汉经开区就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对外发布交通出行等有关提示,对辖区居民发放一封信,取得群众理解支持。

活动当天17时许,在东风大道三角湖路口和车城北路等路段,车辆正有序排队通行。正在路边执勤的交通民警介绍,针对演唱会与周末晚高峰车流量叠加的情况,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通过模拟推演进行精准计算,不仅运用智慧交管系统对观演车辆进行科学分流,智能配时中心区域红绿灯,合理制定绕行线路,还积极协调增加体育中心周边的停车泊位,全体执勤民警更是提前上岗,确保了道路畅通。

“警官您好,请问我的票应该从哪个门进去?”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分局人口大队大队长雷利萍就回答了近200个类似问题,每一次遇到有群众求助,她总是会不厌其烦地热情对待,积极服务现场观众。除此以外,她所负责的体育中心2号门距离地铁站很近,不少观众从地铁站出来后,误以为这里就是观众入口,大家纷纷上前询问,一下子将正在执勤的雷利萍团团围住。

一旁执勤的同事林翔见此情形,立刻协调相关部门调来一个大型LED提示灯箱,指引观众前往入场安检口。

19时40分许,大批观众通过了安检口,大家自觉出示票证,扫码、刷脸、验票,一切井然有序。根据防疫工作要求,武汉经开区分局主动对接活动组委会和有关部门,组织主办方安装新型安检设备,可同时支持人脸识别和扫码通行,大大提升安检效率,缩短排队等候时间。

文/张智 汪舒蕾 张敏 孙亚云 俞华 谢威 万信立 肖莉 雷翔宇 李希萱 林广涛 周迪 图/陈亮 东音文化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