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和总决赛接连上演 久违的乒乓大赛又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09:1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2日,中国队选手马龙以4∶1战胜队友樊振东,夺得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子单打冠军。赛后,马龙(左)与樊振东相互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摄

核心阅读

国际乒联女子、男子世界杯和总决赛组成的“重启”系列赛事成功举办。本次系列赛各个环节制定了详细的防疫方案,为来自不同协会的运动员顺利训练和比赛创造了安全的环境。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3项赛事的冠、亚军,陈梦、樊振东、马龙、孙颖莎等运动员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11月22日结束的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比赛中,中国队选手马龙以4∶1战胜队友樊振东,第六次夺得该项赛事男单冠军,展现了“大满贯”选手的雄厚实力。

11月8日,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在山东威海揭幕,宣告了世界乒坛重要赛事的回归。此后,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和国际乒联总决赛分别于11月13日在山东威海、11月19日在河南郑州开赛,为全世界的乒乓球爱好者接连奉献精彩赛事。

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乒乓球国际赛事在受疫情影响停滞8个月后重启,不论是办赛方还是参赛运动员都经受了巨大挑战。

陈梦连续夺冠

由于受邀参赛的中国队选手刘诗雯和朱雨玲因伤缺阵,陈梦和孙颖莎得以替补首次参加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两人都打进了决赛。

决赛从首局开始就陷入胶着。陈梦局中拉开比分后以10∶6拿到局点,孙颖莎连得5分将比分反超,陈梦挽救一个局点后,孙颖莎连得两分以13∶11取胜。第二局陈梦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终扭转战局获胜。此后她没有再给对手机会,最终以4∶1的总比分击败孙颖莎夺冠,这也是陈梦的首个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

“对这个冠军已经渴望很久,这一路非常不容易。”陈梦在赛后采访时湿了眼眶。作为目前世界女乒排名第一的选手,陈梦一直期待能用一个世界冠军证明自己。

经过今年国乒奥运模拟赛、全国锦标赛等比赛的磨炼,陈梦在技战术和心理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在比赛中能更快找到节奏、掌控局势。女子世界杯夺冠后,在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决赛中,她以4∶1战胜队友王曼昱,实现在该项赛事女单比赛中的四连冠。

陈梦的连续夺冠让她收获了更多的自信。而在刘国梁看来,“00后”小将孙颖莎在女子世界杯比赛中接连战胜日本队一、二号女单选手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也经受住了考验。

马龙依然神勇

本次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见证了樊振东的成长,他先后战胜中国台北队选手林昀儒、韩国队选手张禹珍,又在决赛中战胜队友马龙,成为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历史上首位三连冠选手,并追平了由马琳保持的4次夺冠纪录。“去年下半年至今,樊振东有了长足的进步,细腻的前三板以及反手变直线等变化都在比赛中得到了体现,他比以前更加全面、沉稳。”刘国梁说。

作为国乒男队队长,马龙的强大不仅反映在竞技成绩上,还体现在比赛时的顽强的精神力量。男子世界杯半决赛,马龙与日本队选手张本智和交手,在1∶3落后的情况下扭转局势最终获胜。刘国梁认为,能够在逆境中取胜,靠的是经验、意志、智慧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这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比赛”。

刘国梁表示,尽管比赛中马龙的优势在缩小,但他对运动的理解、求胜欲和自我要求都在提高。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决赛,再次面对樊振东的冲击,32岁的马龙以4∶1获胜,打破了自己一年多来的“冠军荒”,第六次夺得这项赛事的男单冠军。“这个冠军来之不易,也很特殊。”马龙在赛后说。

在比赛中检验自身竞技状态的同时,了解对手以及世界乒坛格局变化至关重要。刘国梁观察了其他协会选手的发挥情况,认为伊藤美诚、张本智和、张禹珍和林昀儒等年轻选手的竞技状态保持得都很好。“这源自于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对乒乓球的热爱,表现出对战胜国乒选手的欲望,而这也更能激发国乒队员的潜力,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对手了。”

办赛呈现精彩

今年6月,国际乒联开始尝试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以“赛事泡泡”的形式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教练、相关工作人员统一隔离、全员检测合格后开始比赛。经过多地考察,女子、男子世界杯和总决赛组成的“重启”系列赛事落户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依据国家防疫政策,在国内举办的首个由国际体育组织批准的、有境外选手参加的国际体育赛事。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表示,欢迎球员和球迷的回归,感谢中国!

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率先重启,回应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数月以来的翘首期盼,中国乒协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在远端防控、运动员入境和转场、边隔离边训练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防疫方案,中国乒协、赛事组委会及志愿者还为球员提供了各种周到服务,如照顾个人饮食习惯、提供室内健身礼包等,让他们能够安心训练、比赛。

“每天微信群都在不间断地传递各种动态,球员什么时候抵达、什么时候入住酒店、是否做了核酸检测等都要及时关注,开会开到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刘国梁说,“我理解大家对回归赛场的渴望。开赛那一刻我是最激动的,不亚于第一次去参加奥运会,内心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刘国梁表示,中国乒协一直在为各协会运动员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营造世界乒坛一家亲的氛围。“通过乒乓球能够传递心声,彼此尊重,成就梦想。”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3日   14 版)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