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商家起诉抹黑者应当得到鼓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08: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景区一家饭店里随便吃一顿就花了1900多元,认为遇到了黑店。事件迅速发酵冲上热搜。然而,普陀山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店家相关商品进货票据齐全,菜品明码标价、斤两正常。(据11月21日央广网)

监管部门调查的结果还了店家一个清白。店家透露,在已经送菜和优惠的前提下,该顾客依然试图讲价,未果后拍视频抹黑。很多网友大呼“又反转了”。之所以说“又”,是因为类似的反转已经见怪不怪。现在的网络爆料,的确是雾里看花,网友的善良和正义感,一不小心就会被有心人利用,成为满足私利的筹码。所以,现在不少网友也理智了很多,遇事让真相飞一会儿。

但是,仅仅靠理性的网民是远远不够的。网络监督是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也是当下最为快速、便捷、有力的监督手段之一,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但是,如果网络爆料失控失实,演变成为网络暴力,不但会对当事人造成伤害,而且也破坏了诚信、开放的网络监督氛围。反转太多了,谎言泛滥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会不断消耗磨损。所以,监管部门及时出击,也非常重要。

目前,店家因为名誉权受损,精神和心理上受到了伤害,打算起诉视频拍摄者。这一维权行为,应该得到更多鼓励和支持。店家的诚信经营以及明码标价,经得起调查和审视,为自己赢得了公正的评价,扛住了“黑料”的考验。而网络爆料偏激失实、混淆视听,以及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果,应该由抹黑者承担。这可以让更多人知道,景区餐饮宰客毕竟是少数,网络也绝非法律的灰色地带。

店家能够奋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帮自己恢复名誉的同时,也是为净化网络环境出力。同时,也为所有经营者树立了一个榜样:唯有诚信为本,才有底气经得起“黑料”抨击,扛得住调查取证;也只有合法经营,才能维护行业声誉,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