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先唱老生鲁肃 再扮红生关羽 麒派名家裴咏杰12月将展一人千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08: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聪 通讯员 张晓雨

演戏不能“千人一面”,而应“一人千面”,这是京剧表演艺术家、“麒派”创始人周信芳信奉的表演准则,也是“麒派”传人修习技艺时奉为圭臬的信条。

12月1日,著名京剧老生、“麒派”艺术第三代传人、湖北省京剧院副院长裴咏杰,将在其从艺五十周年特别演出中一人分饰两角——当天的《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里,他将先唱老生“鲁肃”,再扮红生“关羽”。

从艺50年,8年前落户武汉

麒派传人来武汉是叶落归根

裴咏杰8岁随父亲裴少春学艺,起初专攻武生。17岁时,因为看了电影《周信芳的舞台艺术》,被麒派技艺彻底征服。

从顶着父亲反对的压力偷学《徐策跑城》《萧何月下追韩信》,到1987年以麒派票友身份参加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并最终成为入围决赛的十个“老生”之一,裴咏杰坚定了学习麒派的想法,并在1988年梦想成真。

2012年,裴咏杰从吉林省京剧院来到湖北省京剧院,正式落户武汉。11月20日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提到,京沪汉是京剧史上的“三鼎甲”,武汉因为曾经有周信芳两位著名弟子高百岁、陈鹤峰,也是麒派发展的重镇,“武汉的观众对于麒派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回到这儿我算是叶落归根。”

三场演出唱尽麒派芳华

一折戏里先鲁肃后关羽

今年,是裴咏杰从艺五十周年的日子。12月1日-3日,湖北省京剧院将在京韵大舞台启动“京剧千秋·麒韵流芳”麒派专场演出,除《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之外,12月2日,由朱世慧主持的《麒派专场演唱会》将集纳全国麒派优秀演员,献唱《千里走单骑》《走麦城》《萧何月下追韩信》等经典选段;12月3日,折子戏《徐策跑城》《古城会》将同时献演。

少时习武生,现在又是麒派老生代表人物,除此之外还能演唱红生,裴咏杰的技艺多面性届时将在多台演出中被齐齐端出,他还提到,这几出戏都是他落户武汉后还没有在本地表演过的,“《群英会》之前我演的是花脸曹操,这次先演鲁肃后演关羽,也是第一次尝试。”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