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美SEC主席将提前卸任,谁来接棒?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09:4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民主党的控制下,SEC将有权强制企业在多样性及气候变化风险方面进行披露,加强对华尔街的监管,并在未来几年逆转近期放宽私募市场融资的努力。

据彭博社报道,原定明年6月才卸任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近日宣布,将于今年年底提前卸任,结束三年半任期。

目前,拜登的过渡期才刚刚开始,多名现任政府官员计划离职,美国银行和投资公司已经开始对SEC主席的接替人选感到担忧。

SEC主席提前卸任

根据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的规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作为统一管理全国证券市场的最高行政机构,是直属美国联邦政府的独立机关,具有一定的调查权、处罚权、立法权和司法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由五名委员组成,且任何单一政党占有的席次不能多于三席。主要的职责是管理、监督全国证券发行与交易活动的职能,检查投资银行、证券发行人及大股东活动,保证公共公司不存在财务欺诈,提供误导性的信息,内幕交易或者其他违反各项证券交易法的行为。

现年54岁的克莱顿是商业律师,2017年获特朗普任命为SEC主席。

在克莱顿任内,SEC曾发起多宗备受关注的诉讼。其中包括2018年指控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私有化消息具有“虚假和误导性”。最终马斯克与SEC和解,辞去特斯拉主席职务,并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

此外,克莱顿任内对数字货币采取强硬态度,不但将有关交易纳入证券法例监管,更限制加密货币集资活动及比特币交易买卖基金。

2018年,SEC敦促加密货币交易平台进行注册并接受进一步监管,并认为除了比特币和以太坊之外,其他数字加密货币均为证券,应受美国证券法的监管,初始代币发行ICO“基本上也是一种需要遵守特定监管要求的证券发行”。与此同时,自2018年起,SEC因免受市场操控、监管规则不明确等原因推迟并拒绝了多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比特币ETF申请,引起了投资者不满。

SEC表示,在克莱顿任内,SEC完成了65项最终规则的制定工作,征收了140亿美元的罚款,并向举报人支付了约5.65亿美元,其中包括创纪录的1.14亿美元奖金,是该项目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项奖励。

另外,据Politico报道,克莱顿任内3152件的总执法案件数高于上一任SEC主席。

不过,克莱顿任内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放松监管措施,民主党人批评他对监管的执行力度不够,还批评他降低了私募股权发行门槛、提议大幅削减对冲基金的信息披露、放宽经纪商行为准则,并提议允许所有企业在IPO前与潜在投资人进行交流,让上市变得更容易。

接替者会是谁

据了解,SEC主席一般会在大选后辞职,尤其是当政权出现两党轮替之际。主席辞职后,委员会内最资深委员将会暂代主席一职,直至新总统任命新主席并获得参议院通过。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参与竞争SEC主席的人选包括:奥巴马执政期间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Gary Gensler、被特朗普开除的前纽约曼哈顿区联邦检察官Preet Bharara、前SEC民主党专员Kara Stein、前SEC无党派专员Robert Jackson Jr、现任SEC民主党高级专员Allison Lee,以及美国乔治城大学非裔法学教授Chris Brummer等。

其中,Gary Gensler和Preet Bharara呼声最高。

Gary Gensler曾在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任职,并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担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他是《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重要推手之一,为金融监管市场带来重要变革。在领导CFTC时实施了新规则,严格监管银行利润丰厚的掉期交易柜台。在任期间,他还对涉嫌操纵全球LIBOR的大型投资银行提起诉讼,导致银行支付数十亿美元罚款。

而身为前任联邦检察官的Preet Bharara被称为“华尔街瘟神”,起诉过近100名华尔街高管,和四大银行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和罚金,办理过华尔街多宗内幕交易,其中最知名的是对冲基金SAC Capital的陨落,当时这家拥有20年历史、管理规模超过15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公司,被迫对外部投资者关闭,并缴纳18亿美元天价罚款及和解金。

彭博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以强硬领导风格著称的Gary Gensler已经接触了SEC高层官员。

拜登此前曾宣布,Gary Gensler将领导金融政策过渡小组,负责审查美联储和银行及证券监管机构。

民主党监管加强

美国金融业对SEC提名人选的讨论突显出该职位对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交易所的重要性。

一些SEC资深人士以及前政府官员最近接受Politico采访时表示,他们预计即将上任的民主党政府将对执法采取更强硬的手段。

彭博社认为,在民主党的控制下,SEC将有权强制企业在多样性及气候变化风险方面进行披露,加强对华尔街的监管,并在未来几年逆转近期放宽私募市场融资的努力。

目前,拜登已将解决种族平等和气候变化问题作为政府的优先事项,他曾表示将要求公司披露气候风险以及董事会的种族和性别组成。

SEC最资深的民主党人、委员Allison Lee经常呼吁企业披露更多的ESG(环境、社会和企业管理)信息。民主党人还说,在克莱顿的领导下SEC对大银行和其他大公司采取了宽松的执法措施,但是并没有通过其规定和政策采取足够措施保护散户投资者。

奥巴马任期内的SEC主席Mary Jo White认为,拜登领导的SEC将更多地关注华尔街银行,特别是内幕交易。“如果SEC还对提供欺诈服务的私人公司展开调查,我不会感到意外,因为这个市场在过去5年里增长非常快”。

美国消费者联合会(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投资者保护主管芭芭拉·罗珀(Barbara Roper)表示,拜登领导的SEC将重新审视近期私募发行的规则制定,并努力降低私募市场对企业的吸引力。

罗珀说:“我们从这届政府那里听到了很多有关让投资者进入私募市场的说法。给典型的散户投资者进入私募市场的机会,很像给他们下地狱的权利。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会让他们每走一步都处于不利地位。”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