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宜昌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 扫码报到领任务 履责服务“云”评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4:57 来源: 三峡晚报

三峡晚报讯(全媒首席记者郑岚 通讯员刘晓男)如何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社区治理上水平?11月20日,宜昌召开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新闻发布会。

为民的事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今年5月起,宜昌市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17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8062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报到领岗、履责服务。

宜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兴宏介绍,今年以来,宜昌市坚持把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市委“一号工程”,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能力引领,突出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沉,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实现了“基层组织添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的目标。

居民有需求,党员有行动。我市注重搭建平台、健全机制,推动社会治理资源要素、人员力量向社区、小区集聚,全覆盖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用好“单位一把手·社区好帮手”、“点亮微心愿·服务微民生”等载体,实现资源整合、治理协同。截至目前,全市117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联系274个社区,8062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报到领岗、履责服务。8月以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为社区兴办实事3639件,党员干部共完成社区安排事项13834件,领岗服务率达96.25%。

宜昌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任务在线发布、服务即时评价、积分动态更新的“云报到”模式。下沉党员干部只要下载了“宜昌智慧党建”APP并在居住地社区扫码报到,就能实时关注社区发布的各类工作任务,根据自身特长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在线下参与领岗服务后,系统自动作出客观评价,服务内容和效果一目了然。

坚持四级书记带头抓,建立并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社区制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霁带头到社区联系点下沉报到、督促指导,现场研究解决社区治理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带动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建立社区联系点248个,为社区办实事、解难事656件,形成以上率下示范效应。

相关报道>>

“公约”促进真下沉 “五方联动”活基层 “管家”社区送健康

党员干部沉下去 基层治理活起来

三峡晚报讯(全媒首席记者郑岚 通讯员刘晓男)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如何真正发挥参与社区治理作用,如何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昨日召开的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介绍了典型做法。

群众最关心的是房屋维修、噪音扰民、乱停乱放等“急难愁盼”问题。11月5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发布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公约》。“公约”从“听从号令、参与治理、积极领岗、奉献才智、当好业主”五个方面,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治理行为做出规范。

“公约”要求,下沉党员干部除了要按时报到、完成应哨领岗量化要求、做一名文明守法的好业主好公民外,还特别强调要积极参加居住社区、小区党组织主导的听证会、恳谈会、评议会等协商议事活动,主动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踊跃参与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建设,争当楼栋长、党员中心户,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每年为社区建设至少办一件实事。

数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在社区层面如何整合各方力量聚焦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小区功能型党组织作用?伍家岗区总结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进到楼栋”的经验做法,探索出“五方联动”工作模式。

“五方联动”里的五方是指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志愿服务队。小区党组织包括小区党支部和功能型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由自管党员组成,功能型党支部由下沉党员组成,实行“小区党组织、物业企业、业委会”三方交叉任职,充分发挥物业企业和业委会作用。同时,由功能型党支部牵头,以下沉党员干部为骨干,成立志愿服务队。相关五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分头收集问题、集中研判问题、联合解决问题的“三步法”,全面参与小区治理。

全市117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274个社区,这些单位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与高新区南苑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建合作共建,组建“社区健康管家”,党员、专家成了社区居民的健康管家。

“社区健康管家”由各支部40余名专家及党员干部组成。社区居民可根据自己和家庭健康需要,向健康管家咨询,包括日常医学保健咨询、慢性病管理、康复营养指导、传染病防治等。党员与社区网格员对接,通过下沉基层实行一楼一专家、一小区一个团队,内外妇儿专家扎根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对一”管家式健康服务。免费接送患者到医院治疗,同时保证7天×24小时全天候健康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