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学生返乡创业老师驻村帮扶 湖北职院扶贫:用知识改变命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08: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大悟众富电子的车间,员工们正在忙碌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咏 通讯员 何顺畅 吴春花

11月19日,大悟县吕王镇大悟众富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忙碌着。这里的工人,大部分都是女性。妈妈或者奶奶们,可以自由地去接送孩子。周末,还可以带着孩子来上班——车间外面,有几间专门给孩子们学习、游戏的教室。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叫蔡荣华,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的学生,像她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从农村来,回农村去,为孝感乡村产业扶贫撑起一片天,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成了扶贫模范

11月19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大悟县吕王镇,在吕王中学旁边,有一个刷着绿墙,画着卡通人物的培训班。班上有几间教室,摆满了桌椅板凳。

在培训班后面,就是众富电子的车间。车间里,几十名女工在做着鼠标线。“我们这里是计件的。时间自由,甚至可以带回家去做。”公司负责人蔡荣华介绍,在这里上班的,基本上都是陪孩子读书的妈妈或者奶奶,在接送孩子之余,可以赚点钱补贴家用。为此,公司在吕王设了好几个工厂,都位于学校附近。

今年42岁的蔡荣华和丈夫胡宗富之前一直在广东工作。2013年,夫妻俩回到大悟返乡创业。“家里的留守妇女很多,家门口或者学校边就能上班,可以增加收入。”

2019年,蔡荣华成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学生。蔡荣华说,成为一名大学生,圆了她的大学梦。更重要的是,学校里学习的东西,补齐了她和村里其他人的短板。“村里产的东西,要卖出去,村民才能赚到钱;而要想赚得更多,则必须进行深加工,畅通销售渠道。”

据了解,蔡荣华的公司,解决了当地200多人的就业。现在在厂里上班的贫困户就有30多人。

村里来了扶贫“教书匠”

车出孝感北站,沿着宽敞的346国道往南,几公里处,两个村湾分列国道两边。村湾都不大,老槐荫树下,有七八十年的老房子,也有新修的两层小楼。墙上刷的“青山绿水 田园牧歌”彩绘,与周围景致相互映衬,一派秀美乡村景象。这里是大悟县高店乡北站村。很难想象,在两年前,这里还旱厕遍地,牛棚、猪棚随处可见。

2019年3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汪向东来到了北站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同前来的,还有另外两名老师。

汪向东和队员们开始了走访。看到村民卧室没有照明的灯,他就从孝感带来工具,买来电线、插座、灯泡,帮忙接通照明;得知村民患有大病,工作队与学校结对帮扶包保干部、村两委干部一起上门了解情况、进行慰问,帮忙办理慢性病卡……

今年以来, 高店乡党委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将北站村作为乡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试点村。工作队四处协调,组织爱心企业捐款,补装村路灯、安装监控、维修硬化村级路面、新建文化广场等。在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努力下,北站村拆除旱厕65间、牛栏8间、猪圈13间、土坯房(危房)12间,改造蓝皮房3000平方米,粉刷墙面5000平方米,彩绘500平方米,绿化3000余平方米,新建公厕3所。

今年9月21日,学校还组织湖北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孝文化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志愿者,到北站村开展“送政策”“送健康”“送文化”进乡村系列科普宣讲活动。活动中,学校为北站村捐献理论书籍,宣传部党支部与北站村党支部开展了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学校附属惠济医院的志愿服务医疗队成员还现场为村民义诊,提供医疗服务,免费为他们提供药品,普及科学防疫相关知识。

为了助力乡村脱贫致富,学校充分发挥人才智库、专业优势等资源,定期组织师生到扶贫村开展“五送”活动,主动上门为村民办实事,很受村民的欢迎。

老师们进村驻点帮扶,学生们学成返乡创业,在不同的地方,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为了“脱贫”这个共同目标,一齐上阵。特别是该校“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学员,很多已经是村“两委”成员或后备力量、农村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村级产业发展骨干等。从农村来,回农村去,一批批农民大学生为孝感乡村产业扶贫撑起一片天,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过上小康生活,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