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新法种植 未采先销 咸安吴海兵种植生姜有一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13:22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胡剑芳 吴文谨 徐俊

“你这地里的生姜,我全要了。”

“对不起!一个半月前,客户们就交过订金,全部订购完了。”

11月16日,咸安区致远专业合作社位于咸安双溪桥镇杨堡村的基地里,面对武汉白沙洲姜蒜批发大户张玉良的“纠缠”,吴海兵婉言谢绝。

吴海兵的生姜为啥这么俏?故事还得从3年前说起。

201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吴海兵回家度假,听说村里150亩大棚蔬菜基地因经营不善被闲置,原先在大棚务工的村民无事可做。

吴海兵萌生了重新利用这些闲置大棚的念头,他前往蔬菜大省山东学习。见到一排排生姜苗迎风起舞,吴海兵向当地种植户了解市场行情,请教种植技术,回家后开始在闲置大棚试种生姜。

“我种田的搞法和父辈们完全不一样,绝对不打农药。农业农村局送来10万张黄板和太阳能杀虫灯,我全部布置到合作社的基地上。”吴海兵介绍,此举保证生姜生产过程的绿色无公害,也节约了大量劳力和农药成本。

经过检测,吴海兵发现当地土壤和山东相比有差异。在咸安区科协和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吴海兵开始改良土壤。

在拖拉机耕地时,每亩地施用30-40袋谷壳;春季施肥时,选用优质油菜饼肥。这些做法大大提高了土壤的疏松度,也提高了有机质含量。在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支持下,生姜基地上纵横交错的排水沟分布合理。吴海兵说:“生姜喜欢较干爽的生长环境,排水沟修好,基地就旱涝保收了。”

省农科院专家姚明华指导吴海兵使用滴灌设施,施用水溶肥,先将肥料在水里充分溶解,施用时只给姜苗根部施肥,一亩地可节肥300-500元。

2019年,基地亩平产量达到7000斤。今年,由于各项农艺措施配合得当,亩产达8000斤。按目前5元/斤的市场价格,一亩地毛收入有4万元。

“比种水稻效益高多了。”被吴海兵带动的姜农徐育兴高兴地说,同村还有吴长松、徐育富等60户姜农。目前,在务工的农户多达160余人,平均每人每天工资80元。社员自产的生姜,还可免费在吴海兵的冷藏库存放一年。

“我与黄冈、孝感、十堰等地农户签订种植协议,我提供姜种和技术,随行就市保底收购,目前已带动发展近千亩规模,销售产值达1200万元。”吴海兵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