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推介⑲ |百胜中国:“一元变亿元”聚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19:17 来源: 荆楚网

在11月9日的进博会湖北新兴产业对接会上,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湖北签订协议,携手建设“湖北武汉区域中部产业链中心”,拓展在鄂业务版图。

根据协议,“百胜中国”将积极发挥管理、服务和创新等方面优势,与湖北全方位加强合作,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投资和建设“百胜中国”供应链中心,积极促进“湖北武汉区域中部产业链中心”的建设;对符合条件的湖北产原料加大采购力度,创意研发具有湖北特色口味的产品,推动“湖北造”产品融入供应链体系,同时兼顾“精准扶贫”;借助强大的餐厅优势,深耕湖北,在更多城市开餐厅,提供就业岗位。

聚焦儿童营养,助力精准扶贫,在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不断改善的背后,是百胜中国用一元钱撬动的扶贫大项目。

一元变亿元 营养加餐暖胃暖心

2020年夏天,“捐一元”(全称“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第13年启航。乘风破浪的“一元侠”,在百胜中国旗下餐厅掀起热潮,解锁超多创新公益玩法。

平常不起眼的一元钱在离开你我之后,进入到“捐一元”公益项目将开启一段怎么样的奇幻之旅?“捐一元”主题剪纸动画《一元钱的奇幻之旅》,倡导有爱的伙伴“随手多一点·爱心不断线”,共同守护贫困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

餐厅“捐一元”活动

2008年,百胜中国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捐一元”项目,充分利用百胜中国旗下遍布全国的品牌餐厅和网络订餐系统向社会募捐,倡议全社会一人捐出一份爱心,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牛奶和鸡蛋的每日营养加餐,为学校捐赠包括炉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操作台和排风扇等在内的标准“爱心厨房”。

截至2020年9月底,“捐一元”项目已累计筹集善款超过2.2亿元,吸引超过1.3亿消费者在百胜中国旗下餐厅参与捐款,为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了4800多万份营养加餐,为1125所学校提供了现代化爱心厨房设备。并于2019年开始增加电教室捐赠、为学校引入远程编程课教学,希望在营养、知识等多方面助力孩子茁壮成长。

“捐一元”始于营养加餐,而在13年的爱心之旅中,“捐一元”不断升级,通过发现受助者的新需求,不断探索因地制宜的新公益模式,让每一笔善款发挥到最大效益。例如,启动 “爱心厨房”计划,增加营养健康知识宣教内容,通过电商平台发起为贫困儿童家庭爱心售卖农产品爱心行动,组织志愿者探访活动,为山区孩子送去精神陪伴以及图书文具、体育用品、御寒衣物等爱心物资。同时,百胜中国搭建起了“全民公益”捐款平台:从传统的线下餐厅募捐,到线上支付时代的网络点餐随餐捐;从影响供应链伙伴一起参与捐款,到发动会员力量推出的“V金捐爱心”活动……百胜中国不仅充分利用企业自身遍布全国的餐厅资源,还集内外部力量持续推动人人公益,在公益路上不断创新。项目曾荣获过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全球CSR峰会最佳社区项目等众多荣誉。

2020年,百胜中国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定向捐赠款项引入湖北,为省内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爱心厨房设备等,助力乡镇(村)寄宿制和小规模学校建设。

食材“湖北造” 产业扶贫融入供应链

本着“国际视野 中国情怀”的发展理念,百胜中国一直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支持地区发展,在云南、贵州等贫困地区针对松露、火龙果等优质产品进行定向采购,并研发成餐桌上的美食,有效助力了当地产业发展。

左图为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种植区;右图为必胜客扶业下午茶

必胜客品牌秉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于2018年5月推出“必胜客扶业计划”,凭借公司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独有优势和公司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结合“精准扶贫”和“食材开发”,挖掘国内优质食材,制成佳肴,同时为当地农户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扶业计划”推出两年来,已先后将云南松露、贵州火龙果等优质产品研发成美食搬上餐桌。

2020年“扶业计划”从云贵高原延展,纵贯荆楚秦川,将“中国好水果”引入了品牌电商,并结合线下餐厅开展“必胜客扶业下午茶”。不仅以“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和创新模式促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也让全国消费者享受到“舌尖上的美味”。

在湖北,百胜中国将积极发挥领先数字化能力和供应链等优势资源,投资和建设百胜中国供应链中心,积极促进“湖北武汉区域中部产业链中心”的建设;对符合条件的湖北产原料加大采购力度, 推动“湖北造”产品融入供应链体系。7月初,百胜旗下品牌必胜客携手湖北老字号“蔡林记”,在武汉共同推出了“干煸风味焗小龙虾热干面”,得到了消费者热烈的反馈。

此外,为积极响应湖北省招才引智工作,百胜在湖北积极扩大人才招募的工作,推进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的建设工作,促进更多大学生留鄂留汉。同时,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和百胜中国共享服务中心也将在本地务工人员就近就业上提供更多的机会,并将在湖北多地开设“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决本地就业。

专家点评》》

树立助力脱贫攻坚新标杆

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专家、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 秦尊文

十三年前百胜中国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每天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一份营养加餐,累计筹集善款超过2.2亿元,是典型的“积小善,为大爱”,树立助力脱贫攻坚新标杆。更重要的是,超过一亿三千万消费者参与捐款,汇集了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百胜中国将“湖北造”食材融入供应链,助力于推荐销售湖北农产品。尤其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意义更加彰显,这实际上也是为湖北带货,有利于促进湖北加快复工复产脚步,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该行为本身也是响应了中央的有关号召——在湖北最困难的时候帮忙拉一把、搭把手。通过销售湖北的食材来促使更多的湖北货走出去,带动农民稳定增收,有利于稳就业、稳岗位,彰显了企业的大爱。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支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承办。咨询电话:027——88567710,联系人:卢霜 赵贝。

编辑:徐芳

部分文字及图片来源:湖北日报、金融界、中国日报网、红网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