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黄石新闻

铁山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回头看” 确保监督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09:01 来源: 黄石检察

铁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带队赴企业了解司法需求、听取意见。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刘怡廷 陈建华)11月24日,笔者从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了解到,近日,该院检察官来到金山街道一家贵重金属收购点,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今年2月14日,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向该院提请批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承办检察官经过阅卷发现,犯罪嫌疑人古某、罗某系黄石上达电子公司职工,因盗取企业生产线上贵重金属材料被公安机关抓获。承办检察官利用远程提讯系统,迅速核实事实证据,并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捕决定。

4月21日,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为服务保障被害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铁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带队赴该企业实地了解情况,企业负责人道出了他的烦心事:“附近几家电子厂经常发生这类案件,希望检察机关管一管。职工偷材料出去卖,换不了几个钱,但材料被动了手脚,生产出来的产品可能就报废了。”

对此,检察官专门就犯罪诱因、赃物去向等问题再次提审犯罪嫌疑人,实地走访当地多家大型电子企业,并向公安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了解情况。经调查,当地电子企业周边存在违法经营的贵重金属收购点是诱发此类犯罪的重要原因。

为此,该院组织专班对相关社会治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5月28日,办案检察官向辖区公安分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结合在办案件,深挖下游犯罪行为,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贵重金属回收点进行专项清理整顿,会同检察机关帮助企业预防违法犯罪,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收购贵重金属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公安机关开展违法贵重金属收购点清理整顿工作,取缔违法收购点6家,积极发动企业举报违法犯罪,后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此类犯罪2起,并将落实检察建议情况予以书面回复。

目前,检察机关建议的各项治理举措均已得到落实,周边电子企业此类犯罪现已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熊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