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每周不少于2次全覆盖巡查 青山区商务局严防进口冷链食品货物输入风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23:5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文正) “按照青山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我们已将所有进口冷冻食品全部退回给供应商。上周二区商务局还在我们这里召开了现场观摩会呢!”11月18日上午,武商众圆超级生活馆进口冷冻食品卖场负责人,对在此进行冷链进口食品冷库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的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六组的工作人员说。

今年6月份以来,北京、辽宁等10多个省份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安全风险增大。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六组围绕中心工作,将青山区冷链食品安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予以督查。

青山区商务局闻令而动,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冷链食品行业管理新模式: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为保障青山人民的食品安全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冷链食品安全攻坚战,将冷链筑成“暖心链”,青山区商务局先后两次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型超市新冠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再次加强大中型超市冷链食品等新冠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

二是开展培训摸底。青山区商务局联合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对全区20家商超的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开展新冠防控专业指导和授课。通过培训,使相关工作人员在熟悉掌握工作标准的同时,汇总统计了全区涉及冷链进口食品冷库的底数、经营商品的品种范围和直接间接从业人员数量。

三是注重典型示范。11月10日下午,青山区商务局会同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区疾控中心,在武商众圆超级生活馆召开“青山区大中型超市冷链食品规范管理现场观摩会”,推广了武商众圆超级生活馆“一册四单三专三检测”(简称1433)的经验,即:进口冷链食品来源信息册;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进口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单、消杀证明单;定专人、专区、专库;人、物、环境核酸检测。

四是加强检查考核。11月19日、20日,青山区商务局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区涉及冷链进口食品冷库的超市,落实现场观摩会“1433标准”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现场观摩会工作推进缓慢和报送信息不准确的问题进行整改督办。

迄今,青山区商务局对全区大中型超市每周不少于2次全覆盖巡查,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疾控中心联合检查7次,累计出动100余人次,共督导整改问题30余处,为保障青山区人民的食品及生命安全做出了贡献。

目前,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六组对青山区9个涉及冷链进口食品冷库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专项全覆盖督查,对青山区商务局在加强大中型超市疫情常态化防控,严防进口冷链食品货物输入风险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