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古田老化工区167亩土地完成修复,武汉今年有3个污染地块接受修复验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22: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石倩 通讯员 于海涛

一方净土如被污染,就无法保障饮食安全、居住安全和生态安全。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过三年的施工,位于古田老工业区的原武汉力诺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场地土壤治理修复完成验收。

古田老工业区167亩土壤完成修复

武汉市硚口区的古田地区,也是百年老工业基地,曾产出过武汉市第一块肥皂、第一桶油漆,制药、重化工、建材、制造、冶金等产业聚集,最多时曾有300多家工业企业。

近年来因城市化进程,从前的化工厂、农药厂等纷纷外迁,外迁之后留下的毒地问题却依然存在。武汉污染地块如何修复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土壤开挖运输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武汉力诺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原武汉无机盐厂、原武汉环宇化工有限公司场地属于硚口区1135地块。该地块部分土壤受到重金属和有机物污染,2017年12月启动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程。

经过三年的施工,面积167亩的原武汉力诺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场地于昨日完成验收。原武汉无机盐厂、原武汉环宇化工有限公司场地土壤治理修复正在施工,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验收。

年内3个污染地块完成验收

按照2019年正式颁布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从事过化工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土地拟变更为居住用地时,需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摸底调查,该市目前有27个污染地块。原武汉力诺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场地、原青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地块、原武汉市双虎涂料厂场地这3个地块已完成修复。其他24个污染地块正在调查或修复进程中。

LN-2基坑开挖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原青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地块成为武汉首个完成原址土壤修复的地块。这家公司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产品为工业硫酸等。该公司于2014年7月完成整体搬迁,该地块于2019年初开始进场进行土壤修复施工。今年6月,该地块完成基坑工程并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成为2019年1月1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后,该市首个完成原址土壤修复的地块。

除了这些已完成修复的地块,原武汉农药厂所在的赫山地块曾因土壤污染而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2006年3月,该地块在被售出时未作环评和勘测,随后被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公司拍得。但随后这家开发商在进行施工时,却遭遇工人中毒事件。

2010年,该地被退回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向开发商赔偿了1.2亿元。随后,武汉市开始对该地块进行修复治理,治理费用在5亿元以上。

“古田老工业区多年来的税收收入,都不及此次土壤修复的投资金额多。”硚口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易鹏说,2017年发布的《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实行终身责任制,“一定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