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拉练”第二天,一批重点项目“热气腾腾” 武汉以新发展格局激发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11:55 来源: 长江日报

本月,东湖高新区联影武汉总部基地项目一期正式启用,近800名员工已进驻办公。

位于青山区的中韩石化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正加速推进。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11月24日,“比学赶帮超 决战四季度”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互观互学互评互促互动活动开展进入第二天。江夏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青山区、洪山区、武昌区、硚口区以“新“破题,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地标、搭建新平台,以新发展格局激发新优势,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 新产业

锁定世界一流,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大健康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武汉瞄准世界一流,抢占“未来产业”高地,加快形成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

在江夏区,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正在加速推进。

武汉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生产研发中心项目,规划建设13栋GMP标准医药生产厂房,2栋办公楼及医疗器械生产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A区、B区目前均已全面启动,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成为平均年产2.5亿元—5亿元的医疗器械智能化现代化工厂,力求打造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地。

武汉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另一重点项目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总投资约40亿元。6月份开工,2021年1月份可全部单体封顶。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以大健康产业为主题,以产业为基石、创新为驱动的产城融合示范项目,引入生物医药、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医疗器械等相关领域高科技企业100家。

在东湖高新区,国内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联影医疗在武汉的总部基地,项目一期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在这里,联影医疗将布局联影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联影智慧医疗云总部、联影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四大业务板块。

武汉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之势,坚定联影医疗加快在汉发展步伐。据悉,联影武汉总部基地累计研发和运营投入约50亿元,项目建设完成投资9.5亿元,目前研发人员约570人,预计5年内达到3000人规模,预计10年可实现年收入100亿元。

除了大健康产业,光电子信息产业也是武汉着力打造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青山(化工区)加速产业发展动能转化、加快创新提升提质。烽火锐拓公司光纤预制棒项目,一期项目已全面打通试生产,设计产能为年产光纤预制棒400吨,预计达产后年营业收入3.8亿元,亩均投资强度640万元/亩,具有较高的科技创新水平和经济效益。

该项目是烽火科技为实现自主光棒核心技术以及把控“棒纤缆”上游工艺和供应的重要环节,立足于“光棒—光纤—光缆”完整产业链的优化布局,重点解决光棒产能供应严重不足、受制于外的问题,将全面提升和巩固烽火通信市场的领先地位。

青山区另一重点项目中韩石化公司脱瓶颈改造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化工板块的重点项目,以“打造一流乙烯装置”为目标,总投资42.7亿元,将乙烯装置由现有80万吨/年扩能到110万吨/年,同时对下游装置包括裂解汽油加氢装置、芳烃抽提装置进行扩能改造。目前中韩石化公司正在加紧全面建设及相关设备安装,年底前完成核心装置改造,预计2021年6月乙烯产能达到110万吨/年。

■ 新地标

定位国内顶尖,梦时代广场和恒隆广场南北齐飞

城市新兴产业在建立新优势,城市颜值也在提升。

在武昌金融主轴、武珞路,在汉口核心商圈、汉江核心板块,还有长江南北两岸,一批城市新地标正在拔节生长。

华中金融城位于武昌发展金融产业的核心区域,共有金融监管机构、区域总部型及法人金融机构320余家,基金及金融企业配套服务机构100余家,形成了传统金融和新金融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华中金融城“一轴”中北路南段基本建设完毕,中段北段存量用地集中成片。未来,华中金融城中北路沿线17栋100米至300米的高档商务办公塔楼将陆续建成,与现有13栋高端商务楼宇抱团聚合,形成武汉最具规模的金融产业集群。

武昌区另一个地标项目梦时代广场项目11月9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相关设备、机电安装、幕墙施工已陆续进场开始施工。项目是由武商集团打造的华中乃至全国定位较高、规模最大的商业零售综合体,预计年销售规模将突破现有武商摩尔城三家总和,打造成为武汉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窗口。

位于硚口区的武汉恒隆广场,地处汉口核心商圈,由代表国内商业地产顶尖水平的香港恒隆集团投资151亿元开发建设,汇聚全球顶尖品牌和知名企业,打造中部商业新地标。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全面竣工。目前,写字楼竣工入驻,购物中心即将开业,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整体招商率超过70%,已引进武汉首店33个、华中区域旗舰店26个。

硚口区另一重点项目万科万维天地,地处汉江核心板块,打造集5A甲级写字楼、文化教育中心、娱乐康体中心、口袋公园于一体的城市休闲体验中心。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竣工。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蛋壳”口袋公园建成开放,配建小学、限价商品房结构封顶,写字楼、住宅结构施工,文化教育中心、娱乐康体中心正在优化方案设计。

长江南岸,位于武昌区滨江商务区核心区的武汉长江中心项目,包含城市级购物中心、400米超高地标写字楼、总部级滨江写字楼、行政公寓、高端住宅等,目标建成华中乃至全国领先的标杆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带来4万个就业岗位,引入100家优质总部企业,吸引1000名行业领军企业家,入驻商户超600家。

长江北岸,地处长江主轴、两江交汇处的复星外滩中心,正在打造集聚世界知名企业总部、全球性金融总部及时尚中心为一体的金融总部核心区。项目建设2栋356—480米的地标性双子塔写字楼,2栋公寓塔楼、商业裙楼,7栋景观住宅群,配套设置精品酒店、商业中心、艺术中心、行政公寓等,计划2026年12月竣工。目前,景观住宅部分结构封顶,写字楼、商业中心地下工程施工。

■ 新平台

瞄准世界级水准,人工智能产业园孵化了6家上市挂牌企业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武汉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孵化创新企业,激发新优势。

洪山区华侨城欢乐天际项目位于杨春湖城市副中心,是武汉高铁商务区核心区重点项目。目前正在打造以发展总部经济、科创孵化、文化创意等为核心产业,构建“产学研展一体”的创新型国际交流平台。

华侨城欢乐天际项目于去年开工,疫后率先复工复产,自4月以来完成投资约14.6亿元,同比增长150%;城市展厅5月开工、10月建成,已接待游客上万人,迅速成为新网红打卡地。目前,喜来登酒店、法国水秀等多家知名品牌达成入驻意向,正在洽谈引进5家总部企业、100家规模企业;预计2024年建成后,将成为华中地区企业总部汇集区、区域高铁枢纽的综合商务区、景城功能深度融合的旅游示范区。

融创智谷项目是武汉市“创谷计划”首批示范项目和洪山区全力打造的世界级水准人工智能产业园。目前,园区建成了智慧创新、互联创业、金融创投三大运营服务体系和众创孵化联盟体系,覆盖了从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产业园的中小企业成长全链条。已入驻浪潮科技等284家科技企业,培育孵化了兴和云网等6家上市挂牌企业和10家瞪羚企业,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挂牌。

据了解,融创智谷项目2019年实现产值25亿元、纳税2.5亿元,亩均产出明显高于同类园区。融创智谷二期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园区即将建成运营。项目远期规划正在加快推进。融创智谷项目整体投入运营后,预计吸纳10万人就业、年产值约200亿元,成为洪山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高地。

碧桂园·碧乐城项目位于南湖城市副中心核心区,是洪山区毗邻华农环大学创新带的重点承载项目。项目依托周边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优势,致力打造集多元化产学研办公集群、特色商业街区及高端人才公寓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重点发展生物育种、微生物产业等农业科技领域院士经济业态,建设以现代农业科技、农产品孵化等新兴数字农业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区。

碧桂园·碧乐城项目于8月初开工,3个月就完成了基础、人防地下室及部分楼栋主体施工等工作,目前商业1号楼已封顶,重要室外城市展示面初步成型。2022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湖城市副中心最具影响力的高智研发中心、活力创业中心和缤纷商业街区。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