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当好守护电网的‘特种兵’” 湖北全国劳模胡洪炜走上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许旷、通讯员谢文哲)“特高压带电作业一直是世界禁区,但禁区总得有人去闯。”11月24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记者见面会,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高级技师胡洪炜作为代表之一,讲述岗位成才、奋斗圆梦的故事。

胡洪炜是参加见面会五位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2000年,胡洪炜从部队退伍后到国网湖北电力当工人。2009年,他成为世界±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手套由金属丝和金属粉末混编而成,后面的这个‘小辫子’,是连接衣服和裤子的,让整个装备成为一个整体,像一个金属笼子把我们保护起来,所以有人说我们是守护电网的‘特种兵’。”自我介绍时,胡洪炜拿出自己工作用的防护手套。

被问及谁对他影响最大时,胡洪炜提到自己的师傅。

“‘我只想一辈子干好一件事’,这是我师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种钉钉子的精神对我影响最大。”胡洪炜说。

面向“十四五”,电力行业要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我们不仅要当中国的状元,更要当世界的状元。”胡洪炜说,他所在班组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发特高压带电作业工器具数十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5项。

疫情期间,国网湖北电力三天三夜为雷神山通电,五天五夜为火神山通电,37小时为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通电。

“我们立下军令状,24小时待命,确保疫情期间武汉不发生一起电网事故。”胡洪炜说。

2月下旬,公司突然接到巡线警报,一条为武汉供电的超高压线路出现危急隐患。

胡洪炜和工友们开车往现场赶,没想到在离检修点4公里的地方,村庄道路被土堆封住。老乡借的手推车无法承重60多公斤的检修设备,胡洪炜和工友们背着设备徒步赶到抢修点,争分夺秒排除故障。从40多米高的铁塔上下来时,全身湿透的胡洪炜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我们保障了供电,守住了光明,守住了希望!”胡洪炜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