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航天42所助力“长五”送“嫦五”出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许旷、通讯员席玲)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

此次任务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二次应用型发射。继圆满完成天问一号探测任务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院42所研制生产的消氢点火装置、“正推火箭”推进剂,再次为长征五号发射全力护航。

航天42所系统中心主管设计师王相宇在现场负责消氢点火装置的安装,亲历整个发射过程。

“看到‘长五’顺利升空,悬着的心放下来了!”王相宇激动地说。

长征五号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采用大推力的氢氧发动机。发射前,排放的低温氢气很容易发生爆炸,导致星箭俱毁。42所专门为此研制消氢点火装置,能在火箭发射前2、3秒内点燃“第一把火”,确保成功发射。

据航天42所系统产品开发中心主任邓康清介绍,消氢点火装置的原理就是利用高温、高速燃气金属粒子流,将大量氢气在其未达到可爆浓度前先行消除。他们研发的消氢点火装置不仅能够“准时、准确”点火,待消除氢气后又能及时“熄火”。这样的技术设计,能承受火箭发射时产生的高热流冲击,且具有防爆功能,避免装置万一失效可能引起的安全事故。

据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芯一级和芯二级成功分离的动力源,是42所研制的“正推火箭”推进剂。

“该固体动力源采用新型配方材料,具备低燃速、低残渣的特点,能够确保发动机产生强大推力的同时,不对火箭芯二级箭体产生损伤,比同类发动机更加绿色环保。”邓康清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