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唯一撒拉族自治县:新观念代替旧民俗 冷了场面鼓了腰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13: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11月25日电 题:中国唯一撒拉族自治县:新观念代替旧民俗 冷了场面鼓了腰包

作者 李江宁

“以前村民几乎人人身上有债,娶个媳妇脸上是笑的,心里是哭的。”说起三年前村里的状况,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乙日亥村村长韩学军感慨道。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这里山大沟深、地处偏远。“乙日亥”撒拉语意为“遥远的地方”。在这个远离城市的小村庄里,居住着撒拉、回等多个民族,前些年旧民族风俗在这里慢慢“变了味”,攀比之风日渐加重。

“以前循化县结婚的彩礼是青海省内最高的,而且还在连年攀升,20万元(人民币,下同)起步,还要给新娘买至少80克的黄金首饰,再加上定茶钱、宴席钱等一系列的费用,男子娶个媳妇要花费至少40万。”韩学军告诉记者。

在这样高昂的结婚费用背后,藏着村民们道不尽的苦水。乙日亥村相较于循化县其他村庄,气候条件差、耕地少、人口多、没有经济作物、且农作物产量少,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全靠外出打工。曾经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到3000元左右,在这种本就不宽裕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因婚致贫的大军中。

“2013年儿子结婚的时候,女方要了10万元彩礼,这在当时还算少的,可是这10万块钱,真是掏空了家底,也欠上了债。”乙日亥村村民韩亥子日说。

今年63岁的韩亥子日一直靠在外修路干活赚钱养家糊口。“每天从早上七点干到晚七点,一个月赚1000块钱,一年下来也只有1万多元。”韩亥子日告诉记者。为了给儿子娶媳妇,他和妻子四处借钱,总算凑够了10万元,儿子的一场婚礼,掏空了整个韩家。

婚礼刚结束,儿子就带着儿媳离开家去打工了。“没办法,我也想他们在家里舒舒服服过日子,可是家里欠债太多了,我现在年纪大了,打不了工,只有靠他们自己去打工还债。”韩亥子日无奈道。

为了改变循化地区旧风俗给民众带来的苦楚,2018年11月,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发布了《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就婚庆事宜提出具体要求,穆斯林地区婚礼费用不超过12万元。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身上的担子总算是放了下来。“我赶上了好时候,我儿子前段时间刚结了婚,结婚全部费用下来就是十万块钱左右,虽然家里不算富裕,但也不至于到处借钱结婚了。”韩学军说。

“2018年指导意见下来以后,村里几乎没有女孩子因婚辍学的现象出现了,对于女孩子来说,有了知识才能更好地经营家庭生活。”韩学军说。

摆脱了“天价彩礼”,如今的乙日亥村村民们终于过上了不欠债的轻松日子。“现在村里的红白喜事都从简,没有以前的大排场,大伙的思想观念也在慢慢转变。”韩亥子日说,“省下来的钱,大家都盖了新房子,做起小生意,日子好多了。”(完)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