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先进工作者马丹:坚持教育援藏,带领更多的藏族孩子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19:45 来源: 湖北日报

“踏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时,我边走边想,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做好教育援藏,为山南教育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11月24日,在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援藏教师马丹说。

47岁的马丹是武汉市旅游学校的一名艺术教师。2016年8月,作为我省首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团队中的一员,她来到西藏山南一中、山南市东辉中学担任音乐教师。

刚到山南的马丹,因高原反应,曾晕倒在宿舍。

“再苦再累,缺氧不能缺精神。”马丹说,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和对学习的渴望,她就有了继续坚持下来的勇气。

马丹创建的西藏首支融合藏文化特色和现代艺术的“啦啦操”舞蹈队,在2018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上,摘得花球啦啦操项目冠军和街舞啦啦操项目亚军。

“当时带着孩子们去山东比赛,很多孩子是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见大海,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也很欣慰。”马丹说,那是西藏队伍第一次参加比赛,成绩来之不易。

2018年,援藏期满后,她对孩子们说“老师不走”,又开始一个三年之期。2019年,马丹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

时隔一年,再次来到人民大会堂,马丹说:“对我来说,两份荣誉的意义不一样,来到人民大会堂的心情也不一样,上次更多的是激动,这次更多的是感动,这份荣誉体现了国家崇尚劳动,崇尚奉献,特别感谢孩子们的努力和支持,没有他们,我得不到这份荣誉。”

当天参加完表彰大会,马丹立刻赶回拉萨。

“孩子们马上要艺术联考,我要抓紧时间给他们辅导。”马丹说,要当好民族团结的使者,坚持教育援藏,带领更多藏族孩子走出去,看到外面的世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 通讯员庄辉锦、贺云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