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的脱贫智慧】扶贫印记丨寻乌高排村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19:15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江西日报记者陈化先)远山如黛,岚雾若烟。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寻乌县南桥镇高排村,宽阔的柏油路,村前屋后的果园蔬菜生机勃勃,几栋雪白墙体上的“福”字大气醒目,农家院里的小孩在嬉戏玩耍,一片怡然自得的景象。

高排村位于寻乌县南桥镇,毗邻广东省平远县八尺镇。早年的高排村交通不便,货出不去,车进不来,物流不畅。2000年,村民开始种植脐橙,家家户户因此生活稍有起色。2010年起,村里的脐橙树接连染上黄龙病,最惨的是2013年至2015年,村里病死的脐橙树不得不整片被砍伐。

村民陈盛美500多棵脐橙树遭灾后,家里的经济来源归零,妻子与儿子因病负债累累,家庭一度陷入困境,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据统计,2015年底,高排村511户1883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0户29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5.6%。

脐橙树的危机,给高排人敲响了警钟:过度依赖单一产业的发展模式并不明智,要脱贫致富、稳健发展,就必须多元发展。

从2016年开始,高排村通过产业奖补、合作社带动方式,鼓励村民种植百香果、猕猴桃、甜柿、火龙果等,其中百香果种植面积达380亩。因此,高排村组建了高排高冠百香果农村专业合作社、高排甜柿农村专业合作社和高排村富余合作社,三个合作社社员有104人,其中有全村的贫困户通过土地、股金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看着村民纷纷种植经济作物,陈盛美也跟着学习种植百香果、玉米等。经过数年经营,陈盛美收入越来越高,2019年他光荣脱贫退出,他说:“现在高排村,不同季节都能尝到新鲜水果,家家有果、户户有业,好山好水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与产业同时推进的,还有通村入组的道路,曾经的小径变为宽4米至6米的大路。2017年,高排村为提高生活品质、树立生态意识,启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拆除乱搭乱建、推进“厕所革命”、理顺杂乱线缆、建设污水处理站等,全村旧貌换了新颜。

今年,高排村将村里的大夫第修葺一新,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感恩教育、文化惠民、技能培训等活动相继举行,仅参加种植、养殖、电商、就业培训的村民就有400多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30日,寻乌县阿里巴巴电商年会在高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为该村百香果、猕猴桃、甜柿、火龙果等产业拓展了销售渠道。同时,高排村还对接邮乐购电商平台,仅百香果销售收入就达230多万元。

高排村党支部书记陈盛桃笑眯眯地说:“我当了20多年的村支书,村里从来没有过现在的发展势头,人人想着发展,户户比拼干净,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有6.5万元,今年预计可达到12万元。”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