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建世界级滨水名城!武汉两江四岸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20:14 来源: 长江日报

24日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

《武汉市两江四岸规划》编制完成

武汉将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水城市

对标上海等世界滨水名城

开发提升“两江四岸”核心区

资料图:蓝天白云下的长江两岸。记者金振强 摄

江城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造就了武汉特有的城市格局。“两江四岸”不仅是武汉发展的主轴,也是彰显山水城市独特魅力的核心窗口。

本次规划的“两江四岸”核心区,长江段从天兴洲大桥至白沙洲大桥,江段长约25公里,汉江段从汉江入江口至月湖桥,江段长约4公里,两岸腹地延伸1至2公里以重要干道为界,覆盖主城主要几大功能区。

“一个有江有河的城市是有灵性、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世界级滨水名城的发展经验表明,滨水空间的开发与提升,可以成就一座城市最大的特色,并带动城市发展。”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制定该项规划时,我们针对武汉自身江面开阔、岸线长的特点,对标上海等世界滨水名城,找寻武汉自己的特色,促进品质提升。

打造十大特色功能片区

三大古城历史风貌区

按照落实长江大保护的战略要求,坚持“江、园、城”有机融合的思路,提出形成“一芯两轴显山水,一廊十片融古今”的空间结构。

“一芯两轴”打造“武汉长江文明之芯”,锚固长江、汉江及东西山系为依托的两条“十字形”山水轴线。

“一廊十片”打造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统筹布局十个错位发展的特色功能片区,包括三大古城历史风貌区、三大战略功能区以及四大特色区。

十大特色功能片区

点击图片横屏观看大图

三大古城历史风貌区

点击图片横屏观看大图

规划指出,建设精致互补的沿江功能引领区。

武昌古城、汉阳古城和汉口历史风貌区要兼顾保护与发展,复兴千年古城风韵;

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汉口滨江商务区、武昌滨江商务区聚焦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新兴产业功能,提升当代大城形象;

青山滨江区、汉阳滨江区、谌家矶滨江区、白沙滨江区要激发新兴产业发展,谋划未来城市格局。

打造“三大高层建筑簇群”

长江“七彩桥梁”

资料图:长江两岸建筑林立。记者任勇 摄

“采取视线通廊管控、立面修复提升、夜景亮化等方式,进一步擦亮黄鹤楼、晴川阁、防汛纪念碑等知名地标。”

该负责人介绍,“每个建筑群要有自身的‘曲线’”,规划将围绕新老地标建筑群,构筑错落有致、恢弘大气的滨江天际线,着重打造汉正街、汉口滨江以及武昌滨江“三大高层建筑簇群”,统筹好岸线与临江“第一立面”“第二立面”“第三立面”的关系,并注重建筑色彩与公共环境的整体协调。

同时,美化、亮化、彩化三环范围内、长江上的7座桥梁,提供最佳观景平台,将“七彩桥梁”打造成新的城市名片。

天兴洲、白沙洲、南岸嘴“生态留白”

保护修复成“生态岛”

资料图:秋日的汉口江滩色彩闪烁斑斓。记者李永刚 摄

在主城区已形成的江滩公园基础上,重点完善汉口、武昌、汉阳三大“防洪保护圈”,并统筹防洪、景观、文化建设。

规划打造山水相融,文脉相承,串联汉口、汉阳、武昌江滩公园的慢行体系。通过推进沿江码头更新改造,贯通岸线,增添市民的亲水空间。

“户外运动爱好者可沿着江滩,跑遍武汉三镇。”该负责人介绍,未来沿着江滩步道,市民可无障碍地穿行于各个江滩公园。

天兴洲、白沙洲、南岸嘴如何打造?规划明确指出,把这些区域作为重要“生态留白”,全面加强保护与修复,使之成为“生态岛”。

此外,营造全民共享的文化公园、亲水驿站等,打造更活力的滨水公共空间,展现靓丽滨水景观画卷,构建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

一图了解

武汉两江四岸新变化

期待!

更美的两江四岸!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雷衎 通讯员李晓慧 王劼 长图:统筹|陈昌 主创|张莉 李玉莹 记者|雷衎 通讯员|李晓慧 王劼 编辑:朱佳琪 校对:刘文胜 蔡扬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