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决胜2020】兴山爱心扶贫众筹中心:创设新模式 搭建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23:27 来源: 荆楚网

贫困户在兴山县扶贫超市购物。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郭蔓、刘建维、刘雄)11月24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来到兴山县扶贫超市,2000平方米的空间内,衣服、被褥、锅、盆、米、油等日用品琳琅满目。不少贫困户手持政府发放的“爱心扶贫超市卡”,正在这里选购商品。

兴山县为贫困户发放的“爱心扶贫超市卡”。记者 刘建维 摄

2017年,兴山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助、社会参与”的思路,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建设“爱心扶贫众筹中心”,搭建“互联网+公益+扶贫”服务平台,实现了贫困群众需求与社会爱心帮扶精准对接。

兴山县防贫救助服务中心。记者 刘建维 摄

“政府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爱心扶贫卡’,每年每人充值100元,供他们在扶贫超市购物。”爱心扶贫众筹中心负责人向元海告诉记者,众筹中心由线上网络平台和线下实体平台构成。线上网络平台根据贫困户需求,在网上发布相应需求信息,组织网上众筹等募捐活动,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根据贫困户需求认领捐助。“重点是满足贫困户吃穿用度的需求。” 向元海说。

超市已为贫困户统一发放“扶贫爱心卡”9900张,向元海介绍,对于不方便到超市购物的贫困户,帮扶干部会根据他们的需求,代他们采购,并送到他们的家里。

爱心扶贫众筹中心服装整理区。记者 刘建维 摄

村民周在军在超市里选购羽绒服。记者 刘雄 摄

麦仓村村民周在军正在超市里购物,他说:“超市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们需要什么东西,超市就进什么东西,而且价格比市场上低很多。”

超市负责人牛海波告诉记者,在超市里,捐赠物资一般以30%的价格折算后标价,采购物资以购入的成本价格出售,商品价格最高是100元。

在扶贫超市里,一件大衣售价五元。记者 刘建维 摄

截至目前,兴山县爱心扶贫众筹中心已累计筹集资金3506.2万元,募集衣物及日常用品8.16万件,累计发放物资6.36万多件,折合人民币390.7余万元,惠及全县贫困户9900户25885人。2019年2月,众筹中心被中宣部命名表彰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