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用高浓度水杨酸护肤,爱美女子险些烂脸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22: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25日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周珊)“光速美白”“极速焕肤”……随着爱美人士对美白、亮肤的追求,近两年,刷酸成了护肤界新的热门词汇,受到了不少护肤达人的追捧。除了去美容院进行刷酸,含有果酸、水杨酸等酸性物质,主打刷酸促进皮肤新陈代谢的护肤品也十分畅销。

昨日,江城专家提醒,刷酸虽能起到焕肤的作用,但在用量和浓度上均有严格限制,市民应在专业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切忌因盲目刷酸造成皮肤问题。

爱美女子过量刷酸险些烂脸

都说“一白遮百丑”,爱美一族的25岁女孩晶晶听说水杨酸能美白亮肤,特意网购了某种高浓度水杨酸原液,每天早晚进行涂抹。为了快速见效,她每次都会反复滴涂拍打面部皮肤4、5遍促进吸收。

然而1个月过去,她的整张脸不仅毛孔粗大、布满红血丝,还总觉得皮肤发烫不适,只得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皮肤科就诊。详细了解接触史并完善检查后,接诊医师赵云诊断晶晶是过度刷酸使得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导致了敏感肌。

无独有偶,30岁的程女士脸部皮肤本就特别娇嫩,受不得一点刺激。但她坚信肤白才会貌美,听说含烟酰胺、果酸成分的护肤品美白效果都不错,她特地托朋友代购了这两类高浓度产品,然而不仅没起到美白的效果,整张脸反而干到蜕皮,还刺痛难耐。

经及时就医检查,接诊的赵云医师告诉程女士,烟酰胺、果酸虽都具有美白、提亮等护肤功效,但敏感肌人群在未经评估的情况下,加量、高浓度盲目使用,会令敏感的肌肤雪上加霜。

刷酸类产品浓度有严格限制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主打刷酸功能的护肤品在网络上热销,有的月销量可以过万。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酸有果酸、水杨酸、维A酸、壬二酸等。其中,维A酸绝大多数用于药膏及内服药物等临床治疗,刷酸类护肤品的主要成分以果酸、水杨酸和壬二酸较为常见。

刷酸真的可以让皮肤美白透亮吗?赵云解释称,健康肌肤的表面PH值是在5.5左右,在这一稳定的状态下,皮肤表层的细胞不断地脱落,并且获得基底层细胞的不断补充。但随着年龄增长,皮肤自身很难一直维持这种状态。刷酸其实是通过改变皮肤表面酸度,来帮助清除多余的废旧角质,促进皮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从而达到焕肤效果。

但刷酸类产品在用量和浓度上均有严格限制,所以市民在选购和使用时一定要格外留意。比如日常含水杨酸的产品,浓度多在0.5%至2%,高于6%的水杨酸对皮肤会产生腐蚀性,须谨慎选择;一般来说,护肤品里的壬二酸浓度在10%左右,可以日常使用;而处方药里的浓度则可达15%至20%。

果酸虽然是从水果中提取的各种有机酸,但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对果酸的使用有严格规定,要求果酸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时,添加总量不得超过6%,同时产品的pH值不小于3.5。对于宣称使用果酸或果酸的使用量超过3%的产品,还要求在产品标签上明确标注“与防晒化妆品同时使用”的警示用语。

盲目混搭使用当心伤了皮肤

赵云告诉记者,除了过量刷酸造成皮肤问题,还有一些人喜欢自己搭配护肤品,认为可以收获“双倍效果”,其实这样是“毁容性”操作,门诊中这样的病例屡见不鲜。

比如她曾接诊过一位患者,认为水杨酸去角质效果很好,烟酰胺美白效果也不错,于是边去角质边用烟酰胺来美白追求“双倍效果”,却险些“毁容”。赵云指出,烟酰胺其实是不能和酸性成分混搭的,因为烟酰胺遇酸容易发生水解转化成烟酸,发生皮肤泛红、过敏的情况,如果用量过大或会分分钟烂脸。

赵云介绍,刷酸是一项专业操作,刷酸前需评估肤质并选择合适浓度,对操作手法也有较高要求,同时要监控皮肤状态掌握反应时间,切不可盲目自行操作。市民在使用护肤品时,切勿盲目将各种护肤功效的产品“混搭”,使用前最好先咨询专业皮肤科医师,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肤质和需求。

同时,她强调,美白不能一味贪多图快,皮肤的保养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同时做到严格防晒,适度清洁,合理保湿。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