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装配式装修若能完美契合装配式建筑 专家:这将是一片“蓝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09: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三春、通讯员朱军伟、栗志乾)装修房子的时候还要不停纠结吊顶尺寸、墙体厚度、家具大小?装配式建筑和装修未来的进步,或许将解决你的烦恼。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是许多建筑人的梦想,装配式建筑则将这一理想逐渐变成现实。11月24日,在2020年武汉新型建筑工业化暨住宅产业化科技成果发布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宜明表示。

陈宜明做主题报告

文林峰女士发言

将所有的楼梯、墙体等构件统一制作好,现场拼装搭建房屋。这样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正在飞速发展。据了解,自2016年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每年装配式建筑的开工面积都有很大幅度的增长,2019年达到4.2亿平方米,平均每年的增长率为55%。

同样的道理,目前室内装修的装配化发展也正在兴起。

但这还远远不够。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现场表示,只有实现了装配式建筑构件、装修主要部件的标准化,才能够真正让消费者装修和使用时更便利,更有获得感。

陈宜明举例说,2019年11月他和日本建筑业同行交流很受启发。对方的一个项目工地把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都聚集到现场,然后研究结构和装修的配合。建筑的柱子、梁,有的柱子宽30厘米,有的厚30厘米,所有建筑结构的构件做到了30的整数倍关系,同时他们的装修尺寸也是如此。例如所做的榻榻米就是0.9米乘以1.8米。

这样一来,任何装修部件之间、和房屋之间都可以实现尺寸成倍数的合理布局,乃至无缝拼装、完美契合。再也不用拿着尺子为几公分量来量去。

“目前我们装配式的装修都是在房屋结构完成后装配装修。有的协调好还可以,否则最后在收边在封口以及在细节部位都会出问题。” 陈宜明说。

实现了装配式建筑、装配式装修的高度标准化,未来消费者可以像拿起菜单点单一般,轻松实现装修选择。“所以目前来看,装配式装修还大有发展潜力,市场一片蓝海。”文林峰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