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订单”种植、智能酿造,以品质提升核心竞争力——朱湖糯稻:从一粒好米到一罐好酒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07:43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3日,天龙公司智能化生产线上,一罐罐孝感米酒即将下线。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万清平 陆新刚

全会精神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11月23日,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办事处塘口社区,收割完毕的稻田里,一桩桩稻茬成为稻田中的“守望者”,仿佛在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租种了20亩,亩产550公斤左右。按收购价每公斤3.4元,一下子卖了3.74万元!”塘口社区协和一生产队农民饶公海高兴地说。

种最纯正的糯稻

“黄金满地,不如朱湖稻香万里。”这句话一直让朱湖人引以为傲。

朱湖糯稻种植历史悠久,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小气候,使得当地的糯米品质极佳:米质晶莹、淀粉含量高、含糖度高。“朱湖糯米”俗称珍珠糯,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孝感米酒、孝感麻糖以及汤圆等糯米制品的最佳原料。

“只有用朱湖糯米加工的孝感米酒才最地道!”23日,孝感市富饶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祝春凤正在指挥工人们加工糯米,机器轰鸣,生产兴旺。该公司进行糯稻原粮收贮和精加工,可日产500吨精制糯米。

厂区内,刚收储的朱湖糯稻经过高精度光学色选机的筛选,一粒粒纯净的糯米鱼贯而出,通过传送带进入米仓,最后自动灌装成袋。

祝春凤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为种出地道朱湖糯米,公司联合当地龙头企业,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与朱湖种植户实行“订单生产”,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生产,从选种、栽培、施药、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保证绿色优质。

糯稻也成为当地扶贫产业。朱湖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王焕东介绍,“朱湖糯稻”核心产区3万多亩,亩产550公斤左右,今年平均收购价每公斤3.4元,高于周边地区1.2元。“仅此一项,为办事处带来5610万元收入,帮助56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以朱湖为中心,现已辐射发展糯稻种植5万多亩,带动孝南区形成了10万亩糯米优势种植产业。

智能化酿出好酒

温湿度一体自动控制发酵,发酵好的米酒通过封闭式管道运送到调配罐,成排的米酒灌装产品进入杀菌生产线……在朱湖办事处孝感市天龙酒业公司,现代化生产线展现在记者眼前。

蒸熟并冷却后的糯米饭被盛入发酵盒,由工人送进发酵库进行发酵。发酵好的糯米从一楼经过管道运送至二楼煮料锅,进行蒸煮、调配,之后再通过不锈钢管道自流到分装环节。在分装区,已消毒烘干的玻璃瓶正虚位以待,装好后,再自动旋盖。

48个小时,6道工序。

一整套严格的流程下来,晶莹、温润的朱湖糯米,由米“蝶变”为透着芳香的米酒。

“80%以上的工序实现自动化,通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酿造,在保留孝感米酒原汁原味的前提下,让效率更高、品质更优。”公司负责人饶险峰介绍,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厂区内,6条全自动米酒饮品生产线,每天可加工糯米1万多公斤。现代生产工艺的卫生和技艺标准更严格,从米的形态、色泽到含水量、糖度、口感都有要求,对浸泡、蒸煮、发酵,杀菌、封口、装箱也都有一套标准,确保米酒产品的味道和品质。

现代生产流程,高科技的“加持”,让米酒质量跃上新台阶。2019年,该公司共生产米酒饮品1.5万多吨,加工转化糯米500多万公斤,年生产总值4500万元。

打磨品质细分市场

21年前,天龙还是一家小作坊,只有珍珠果米酒这一单一产品,以低价在市场上“肉搏”。

经历多年的摸爬滚打,饶险峰意识到,靠低价竞争,终将被市场淘汰。不能仅停留在与本地米酒竞争,要把目光投向全国乃至世界。

如何让招牌含金量更高?饶险峰改变“战略”,首先在原料上做文章,坚持只用朱湖糯米,绝不掺杂,以品质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他又琢磨:明年向有机种植进军,以中高端的产品定位切入,进一步挖掘朱湖糯稻效益。

“疫情后,老百姓外出有所减少。”饶险峰通过与高校科研团队合作,研发出可以让消费者在家自制的米酒产品。一小袋朱湖糯米和一包配制好的酒曲,自己动手也能轻松酿米酒。

市场调研后,产品进一步细分。不仅生产传统米酒,还有休闲类产品。佬米酒、早餐米酒、糯米酒汁、果冻米酒等20多种产品,能满足商超、餐饮、电商等多种渠道不同用户需求,市场越做越大。

目前,公司生产的“感天”牌米酒、“天天靓”牌饮料、“米之世家”佬米酒等系列产品在省内100多家超市门店均有销售。省外,销售网点遍布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等地大型商超。近几年,天龙生产的米酒产品还出口到美国、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深受当地华人喜爱。饶险峰透露,他规划再新建3000平方米的厂房,增加4-5条生产线,届时天龙的销售额将最少增长50%。

以天龙公司为首,一批孝感米酒企业提档升级。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孝感市共有米酒企业35家,产值20亿元。

坚守原产地生态种植,今年夏天,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8月下旬,富饶公司精加工的“朱湖糯米”荣获2020年度“荆楚好粮油”称号;10月,“孝感米酒”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这意味着离进入欧盟市场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