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莲花湖重现旖旎风光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09: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段炼

留得残荷听雨声。

11月12日,仙桃市沔城回族镇莲花湖畔,碧水清波上,或立、或俯、或卧的残荷,随微风沙沙作响。三五成群的游人,漫游湖边,悠然惬意。

沔城古八景曾“黑又臭”

占地954亩的莲花湖由几个垸池组成,是沔城古八景迄今仅存的一景。《沔城志》记载,莲池位于古城东门,原先这里是一片沼泽地,明初建城墙取土烧砖,沼泽地变成了深池。因池位于城的东边,故名东沼红莲池。

“湖水平桥绕古城,红莲花好镜中明。”然而,这个曾经美丽的湖泊,近年来却“病”了。

仙桃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马明朗介绍,莲花湖位于集镇边,被七红、南桥、上关等村环绕,岸上没截污,源头无活水,水质日益恶化。湖面也被分割成一块块的,大的七八亩、小的一两亩,养鱼、种藕,湖底淤泥一米多深,最浅处不到半米。“以前又黑又臭,村民躲着走。”65岁的村民陈启武说。

2016年起,湖北打响碧水保卫战。仙桃市积极行动,拆除挡水坝,让水面连为一体;清挖湖底淤泥、封堵10个排污口、拆除多家畜禽养殖场、建立10座微型污水处理站……一系列行动让湖泊长大,水质渐好。

环绕湖泊,投入4500余万元,修建沿湖带状公园,恢复古桥、水榭,修建“千里送鹅毛”、尉迟恭城墙等主题游园,让美丽中透出历史韵味。

市场化管护促变身

湖泊水环境治理,重在常态化管护。

沔城回族镇河道沟渠纵横交织,大小河道110多公里。过去,镇级河道由政府临聘人员管护,村级河道由所在村负责。因人员结构老化、管护经验不足、上下游责任推诿等原因,虽然花了钱,管护效果却不理想。

“镇水管站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权责不清,精力不足。”沔城回族镇水管站站长魏勇介绍,2017年,全镇开始推行水利设施市场化管护,2019年起开始尝试“村级沟渠镇级代管制”。村里采取“一事一议”筹资,由镇里打包招标,将日常管护交给劳务公司。目前,该镇46条镇村两级河道,共分成3个标段,均引入市场主体竞标管护。

魏勇表示,引入第三方管护,政府并不是当“甩手掌柜,水管站严格按照管护标准、验收考核制度等进行管理,定期安排人员,对全镇河道进行巡查,对照细则打分。根据管护考核结果,每年调整管护单位。

负责莲花湖管护的劳务公司负责人方军介绍,莲花湖每天派专人巡查一次,若有垃圾、杂草当天就打捞处理,发现有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的行为,就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

经过有效管护,近年来莲花湖水质稳定在Ⅳ类,今年还成功入选“湖北省幸福河湖示范”名单。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