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心跳骤停10分钟 男子经39小时教科书式抢救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0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患者熊涛和医护人员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 晏雯 通讯员 杜巍巍

双肺大面积栓塞,心跳骤停10分钟,用了30支肾上腺素,紧急启用人工肺,历经39个小时的生死博弈,教科书式的救治过程,终让41岁的熊涛(化名)起死回生……

11月25日上午,躺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的病房里,熊涛回忆起过去这些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救治经历,恍如梦境一般。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身强力壮的自己,仅仅因为腿疼疏忽大意,竟差点丧命!

腿疼10天不在意

壮汉倒地心跳骤停10分钟

41岁的熊涛是个名副其实的壮汉,在当地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养鸡场,每天三四吨的鸡饲料,都是他和妻子搬上搬下亲自投喂,一年到头基本无休。“我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家里有年迈的双亲和才满10岁的女儿,哥哥前几年去世了,他的家人也需要我照顾。”为了一大家人的生计,熊涛一天也不敢停下来。

从11月6日开始,右腿开始隐隐作痛,熊涛一忍再忍,“今年行情不太好,想着等这一波鸡出栏了,再去医院看。”他说。就这样,拖到了11月16日,当熊涛来到京山县人民医院就医时,已经双肺大面积栓塞,当地无法救治,医生紧急联系转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11月16日16时58分,刚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介入科没多久,熊涛突然倒地,一旁的家人立即开始大声呼救,医护迅速赶到。只见他抽搐了几下后就意识模糊,血压也降至78/42mmHg,氧饱和度80%。

经紧急联系,当天17时11分,熊涛被转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时,血压和血氧饱和度已测不出,心率下降至40次/分,双侧瞳孔散大。不一会,患者心跳骤停……

在危急时刻,这支训练有素,新冠疫情期间曾驻守过金银潭的重症医疗团队立即进行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一系列抢救,并给予抗凝和溶栓治疗。

30支肾上腺素泵注

人工肺上阵39个小时生死博弈

“心跳有了,血压有了!”经过重症医学二科医护的全力抢救,当日17时37分,熊涛的自主循环恢复,但心率与血压都极不稳定。

为尽快恢复熊涛的心肺功能,稳定血压和氧饱和度,将濒死状态的他拉回来,医护团队从一支一支推注到持续泵注,不间断为熊涛注射肾上腺素——这是一种拯救濒死患者最为关键的药物。整个抢救过程共用掉了30支,“事后我们计算了一下,30支1毫克装的肾上腺素,相当于抢救普通病人5-8个人的剂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余追教授说。

但这还不足以重启这名壮汉的生命,“死神”仍旧在身边徘徊。在权衡各种治疗利弊,与家属充分沟通后,余追决定立即启用体外人工膜肺氧合技术(ECMO),替代他的心肺功能,为后续救治争取更多的时间。

晚上7时30分,ECMO成功转机,患者血压140/81mmHg,脉搏氧饱和度93%。20多名医护人员在病房通力合作,终于把熊涛暂时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每一个重症病人都是守活的!”这是余追的一句口头禅。当天晚上,他和赵领超护士长在科室坚守通宵,和值班医护一起,严密监测和调整ECMO和呼吸机的参数。确保了患者上机当晚生命体征的平稳,重要脏器的循环稳定。

生命体征稍稳定后的第二天,在ECMO支持下,熊涛被送到介入室,完成了肺动脉造影检查和滤网置入术。

直到使用了人工膜肺39个小时之后,熊涛得到足够休息的心肺功能彻底缓了过来。“危重病人ECMO的总救治成功率并没有人们期望的那么高,时间越久对循环、凝血功能影响越大。”余追主任所在的ICU团队,在严密观察病情,权衡利弊之后,果断决定给熊涛撤离ECMO。之后又逐渐下调患者的呼吸机支持条件, 并成功脱机。

苏醒后的熊涛浑然不知自己的生命,经历了怎样惊心动魄的39个小时。躺在ICU的病床上,他说,“最近的记忆就是,我好像发疯地往楼上冲,心里喊着一定要找到医生救我,没有什么比活下来更重要!”

目前熊涛病情稳定,即将康复出院。

医护团队和这个家庭

携手打赢了这场生死战

“听说你们是新冠疫情期间曾驻守过金银潭的重症医疗团队,太感谢你们了,救回了我老公,救了我们一大家子。”熊涛的妻子是名朴实的农村女性,见到重症科的医护,激动得不停感谢。

“若不是多个学科,数十位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一刻都没有耽误;若不是家人毫不迟疑的配合,紧急启用生命维持设备ECMO,熊涛的结局一定会是另外一个版本。”回忆整个教科书般的救治过程,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锤炼的余追主任说:“抢救的当天晚上,参与救治的每一位医护都守到晚上10时才离开,他们都没有想太多,为了生命的重托,我们必须起死回生”。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