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北行】网红街上的村花秀:柏杨坝镇的扶贫之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10:10 来源: 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由芳泽)湖北省利川市柏杨坝镇位于寒池山和齐岳山之间,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在这里共有29个集中安置点,永兴家园便是其中之一。其中包括搬迁安置44个村124户555人,有124套住房,还有124间用于贫困户创业商用的房间。

永兴家园十分重视女性的力量,因此打造出一组庞大的乡村文明之花即“村花”的队伍。包括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女性150人,女村支部书记7名),组建57支“村花”志愿者服务队。在扶贫网红街的村花之家,许许多多的村花活动记录被保留在这里。同时还有柏杨坝镇商会、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乡贤联谊会和柏杨坝镇联合工会的工作身影。

柏杨坝镇联合工会的工作掠影

跟随柏杨坝镇友好村支部书记陈孟秋来到村花直播间,只见两名村花身着土家传统服饰,对着镜头认真介绍桌子上摆放着的柏杨坝镇特产。“我们希望通过电商带货来扶贫,让村花秀和我们的特产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陈孟秋说道。始于精准扶贫初心,村花秀关注在家照顾孩子、劳动力无法变现的农村妇女。由于直播带货的工作对地点要求不大,所以吸引到许多村民加入。

直播间中两名村花正在直播带货

在正式开始直播前,村花们要经历一系列流程的审核。首先需要毛遂自荐,最好有自己的特长,然后通过筛选,进入相关的培训学校学习后得到合格证才可以上岗直播。对于成功选上的村民,村花秀可以免费提供直播设备。从贵州嫁过来的何贞碧,住在离网红街一个多小时路程的地方,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来直播间直播的热情。龙船调是柏杨坝镇的特色民歌,而村花直播把唱民歌和带货结合在一起,吸引了大量网友观看。在近三年时间内,村花带货直播已有差不多两千万销售额,今年受疫情影响,带货的人数有所增加,销售额也更加可观。在前几日的恩施州创新创意大赛中村花秀获得了创意组的第一名,这也坚定了陈孟秋把带货直播做下去的信心。

村花厨房

在带货直播间的隔壁的村花厨房,同样摆放着直播设备。这让厨艺佳的村花们能够从幕后来到台前,展示厨艺的同时又能增加收入。而且村花厨房相对于村花直播带货的年龄限制更宽,十几岁到八十多岁的村花都可以加入。村花厨房分为现场点餐、送餐上门和到村花家就餐三种模式,方便人们的不同体验。

柏杨豆干蜡像展示馆内的豆干制品

柏杨沈记好吃婆是小区引进的本土企业之一,也是带动永兴家园易迁户发展的典型企业。在产业上依托柏杨豆干,建成柏杨豆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共有豆干生产作坊16间,吸纳贫困户51人务工,人均工资2000-5000元左右。

村花正在制作豆干

除此之外,在扶贫网红街上,还有村花公益,成立了爱心基金;村花茶艺师,旨在推广利川茶文化,让更多的人会茶艺、品茶饮、懂茶道。同时与村花民宿、村花导游结合发展。另外也有教村花学习编制手工艺品的培训学校,通过自己的手艺来获得更多收入。

未来的柏杨坝镇也会继续将本土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与易迁安置点相融合,让独特的网红扶贫街继续为村民稳就业、保收入,提升生活幸福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